看看CPI就知道为何不能降息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价格上涨1.8%。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从同比看,CPI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4%。这样的态势,会浇灭内地降息的想法。内地处于通货膨胀的初级水平,不加息就算不错了,降息的难度非常大。所以,尽管今年以来已经有25个国家央行降息,但是,中国仍然不会跟进。

  中国降息预期明显升温  

      8月7日,中国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日前,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为不实消息,人民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今年以来降准降息的谣言有些多,央行也一再出面辟谣。而降息谣言的产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中国央行降息存在预期,而且,随着今年以来全球25个国家央行采取降息以刺激经济,中国降息预期也显著升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年内已有25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其中新西兰、土耳其等国更是“不走寻常路”,超出预期的降息幅度震撼了全球投资者。一些国家央行今年以来更连续降息。尽管中国央行方面反复表示,将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显示未来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概率较低,但随着国外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入降息行列,国内依旧有关于降息的传言此起彼伏,这也反映出市场有希望央行降息的意愿。王长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