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經濟慘過沙士與金融海嘯 走出低谷必須止暴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聯同多位官員與商界界別代表會面。林鄭強調,此次會面得出的信息是「香港不能亂」,相信這反映大部分市民的心聲。她又形容,今次事件對經濟的影響,比沙士、金融風暴更嚴峻,經濟復元需要更長時間;香港要走出低谷的起點及基礎是必須停止暴力。林鄭又說,政府將於下周二提早恢復行政會議;她亦促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制訂紓解民困、協助企業的措施。對於港澳辦、中聯辦早前在深圳舉行的座談會,她認為中央非常關注香港情況,並信任特區政府;若香港情況惡化,中央不會坐視不理。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商界代表會見傳媒。 記者 馮俊文攝

  林鄭月娥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部分商界代表在特首辦會面後會見傳媒。林鄭首先表示,當日主持跨界別會議,與本地商會、零售、金融、銀行共33位代表會面;她希望與商界繼續交流,並寄語各界共同努力走出經濟困境。

  她指出,出席的代表對於近日情況,無論是政治爭拗和經濟逆轉都是非常擔心,大家都認為今次的影響將會是比較長的時間,因為香港正處於外憂內患的境地,外憂包括中美貿易矛盾升溫;內患則是持續兩個月的政治紛爭,近日不少示威往往演變成大型暴力事件。

  「香港不能亂」是主流民意

  林鄭又說,會議的第一個信息是「香港不能亂」,這反映絕大部分市民的心聲,因為不想看到大家珍惜的香港變成如此模樣。第二個信息是,關於近日香港經濟情況和未來經濟的預測,影響短期內不會消失,因為這本身不是慣常的周期性逆轉,今次經濟下行很快;更形容如海嘯一樣來到,相對於往日處理過的沙士、金融風暴,今次的情況更加嚴峻,經濟復元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

  林鄭說,香港經濟要走出低谷,亦要在撕裂中復元,起點和基礎都是香港必須要停止現時相當廣泛性的暴力行為。她呼籲大家不要再進行這些大規模、不定時、不定點的破壞行動,堵塞馬路,阻礙很重要的公共運輸交通,以至其他重要的公共設施的正常運作。她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放下分歧,減少對立,讓香港社會不再受到傷害。

  下星期二恢復行政會議

  林鄭再次向廣大市民表示,「大家對於政府有不滿,但不等於可以縱容暴力,亦不等於、不忍心因為對政府有不滿而傷害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很小心、很認真、很謙卑去聆聽各界意見,希望將日後的工作做得更加好。」

  她又稱,政府正進行兩項工作,第一項是下星期二開始恢復行政會議。行會原本是本月27日復會,但鑑於現時情況嚴峻,需要行會成員發表意見,因他們是重要顧問。第二項工作是她已促請財政司司長制訂紓解民困、協助企業的措施。她寄語各界尤其是商界,發揮同舟共濟精神,為客戶、租戶提供適當的支援。她不諱言,現時的情況已影響本地消費,政府會聯同有關部門跟進,並會提升社會的正能量。

  中央不可能坐視香港情況惡化

  林鄭月娥說,當本港停止暴力後,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處理社會紛爭、深層次矛盾等,自己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去處理。她已就《施政報告》會見不同界別,報告會採取大膽的措施。由於今次事件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報告也會提出大膽的措施去推廣香港;報告亦會照顧民生問題,包括房屋、醫療、教育、人口老齡化等。

  對於港澳辦、中聯辦日前在深圳舉行香港局勢座談會,林鄭月娥認為,中央對於香港的情況非常關注,也非常信任特區政府能處理香港的情況。她明言,香港的情況若繼續惡化,中央不可能坐視不理。

  重點幫助中小企

  陳茂波發言時說,本港的經濟有下行風險,現時政府要研究的是撐企業、保就業,這可以令市民較有信心。撐企業的重點是中小企,尤其是本港的企業有98%是中小企,僱用超過40%的僱員。他稱,政府要從各方面幫助中小企,包括減輕其經營負擔,支援資金周轉,協助企業找尋生意。

  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表示,自中美貿易戰發生後,香港的出口企業面對出口問題。他引伸道,現在業界正面對本港內部問題。中小企業界反映生意已下跌三成,部分僱員已減薪,他相信如果情況惡化下去,會出現倒閉潮。他希望社會大眾同舟共濟,恢復社會經濟。

  零售業管理協會董事關百豪慨嘆,業界面對的情況非常困難,過去的風波令業界生意額大跌。據該會進行的統計,業界在7月的生意額有高的單位數跌幅,預期8月會有一個高的雙位數跌幅。業界最擔心是造成骨牌效應,會帶來就業問題。他期望各界要互相扶持,搞起經濟。

  林鄭訪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 促盡快修復增保安設施

  林鄭月娥昨日視察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日前被暴徒破壞的損毀情況。 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參觀樂善堂位於九龍城的過渡性房屋計劃,並順道到訪黃大仙警署和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探望駐守當區的警務人員和了解宿舍設施近日被暴力示威者破壞的情況。林鄭感謝警務人員日以繼夜、盡忠職守地維護香港的治安,並對暴徒肆意攻擊民居感到憤怒。她已要求政府產業署和建築署盡快修復損毀地方,並特別在宿舍大樓研究增加保安設施,讓警務人員及其家人的生活回復安寧。

  了解樂善堂改裝過渡性房屋進展

  林鄭月娥在運房局局長陳帆陪同下,聽取樂善堂將於本月底停辦的九龍城樂善堂小學校舍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的計劃。該校舍連同毗鄰樂善堂總辦事處和醫療所是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所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申請項目,日後會原址重建為提供多項福利服務的大樓,包括為長者及殘疾人士而設的設施。在技術性評估期間,校舍拆卸前會有約3年閒置時間可作過渡性房屋用途。在運房局支持和技術支援下,樂善堂得到扶貧委員會從關愛基金撥款,會將校舍改裝成約50個單位,每單位可供3至4人的基層家庭居住,另設共享活動空間和「社區為本」的支援服務。預計今年10月動工,明年上旬完成。

  他們亦聽取樂善堂介紹其他過渡性房屋項目。樂善堂自2017年起推出過渡性房屋,現有3個在九龍城和土瓜灣的項目在營運中,共提供75個單位;另外,樂善堂在何文田和土瓜灣亦有項目在籌備中,預計能提供過百個單位。

  林鄭說:「房屋是基層市民最關注的民生議題,我在首兩份《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多項短、中、長期措施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在公屋供應未到位前,特區政府會充分利用現有的土地房屋資源,並擔當『促成者』,協助非政府機構提供過渡性房屋,即時解決基層家庭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我感謝樂善堂積極響應政府的倡議。」

  探望黃大仙警署警員

  林鄭和陳帆其後順道探望駐守黃大仙警署的警隊同事,並連同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和政府產業署署長劉明光前往警署毗鄰的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視察日前被暴徒破壞的損毀情況。林鄭得悉兩座宿舍五樓或以下單位損毀嚴重,大量向街單位的窗戶破損,單位內的物品,包括床、衣櫃、地板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而宿舍的外牆被塗鴉,大閘亦遭破壞,令宿舍居民包括很多小朋友受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