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擊害民生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菁英會主席 曾鳳珠

  反修例風波已持續了兩個月,不僅損害了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更讓原本已受中美貿易糾紛影響的本港經濟每況愈下。

  香港在全球交通便利城市排名中一向名列前茅,但自6月以來,示威遊行浪潮不斷,在港九新界遍地開花。有部分激進示威者更在街頭拆毀路邊圍欄、掘起路面磚頭、破壞附近路牌、設置各種路障,甚至點燃垃圾桶內的雜物,宛如大型城市游擊戰,危害道路及公眾安全。如此衝突亦會增加交通意外的風險,市民若因而受傷欲追討賠償時或不受保,安全保障岌岌可危。

  人頭湧湧的示威者隨着「戰場」的轉移在各區遊走,難免導致道路封閉、交通癱瘓,嚴重損害香港經濟,打擊運輸業界人士的生計。面對道路被堵塞,巴士、電車被迫改道或停駛;的士、小巴、貨車等自僱司機行程延誤、生意銳減,甚至面臨無法為生的困局。有地產商因近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而放棄購買土地;亦有專注亞太區的物流地產平台決定押後在港上市的計劃,可見香港的緊張局勢已削弱了企業信心。

  持續的大型運動更是影響民生。市民每個周末出行不便,想約見朋友或到處遊玩都可能隨時道路受阻,沒有交通工具回家。隨大型抗爭逐步升溫,有網民於平日上班繁忙時段發起不合作運動,使私家車橫於公路,造成交通擠塞;港鐵多次有人阻礙列車關門、按動緊急救援的按鈕,導致市民上班上學遲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香港正處於內憂外患的艱難時刻,許多升斗小民仍為生活營營役役。青年人在表達訴求的同時,若能考慮香港的形象與經濟、考慮運輸界人士的生計與困境、考慮一般市民出行上班的需要及時間的急切性,應盡可能不滋擾市民,這樣才能共建關愛包容、和衷共濟的香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