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射警察 汽油彈掟差館 举疑似长枪 暴徒罔顧人命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暴徒集結用激光槍射向警員,令多名警員眼部受傷。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修例引起的暴力示威昨竟日持續!有預謀及組織的激進示威者以遊行集會作藉口,再次以快閃流竄方式到港九及新界多區堵路、攻擊多間警署及縱火,令全港多個主要區域及紅磡海隧交通一度癱瘓,市民大眾正常生活嚴重受影響。其中最嚴重事件,是有暴徒於下午竟然向尖沙咀警署投擲汽油彈,導致一名在警署內執勤的警員雙腳被燒傷。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晚探望受傷警員後,強烈譴責暴徒罔顧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為,強調警隊必定全力追究。

  汽油彈掟入尖沙咀警署

  至今日凌晨,警方透過在各區的果斷行動,已大致恢復各區混亂情況。其中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的清場行動最有效,拘捕了10多名暴徒。全日示威衝突至少13人受傷。

  有暴徒在大南西街向防暴警察擲汽油彈,圖為網上照片顯示汽油彈火焰升起逾呎高。

  據了解,尖沙咀警署遭暴徒掟汽油彈事件發生於昨日下午約5時後,一枚着火的玻璃瓶汽油彈被擲入警署停車場,應聲落地後冒出幾呎高火焰。適時一名無防暴裝備的警員途經,雙腳及手臂被火焰燒傷。他用右手撥開汽油彈時亦被割傷。事後立即由同袍扶入室內急救,事後送院。據可靠消息透露,警員經初步診斷,左腳10%二級燒傷,右腳3%一級燒傷。

  暴徒向尖沙咀警署擲汽油彈,一名執勤警員雙腳燒傷,左腿傷勢明顯。警方提供圖片

  「一哥」盧偉聰昨晚上到瑪嘉烈醫院探望受傷警員時,對有同事因為執勤時受到嚴重傷害感到非常難過。對於暴徒罔顧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為感到非常憤慨,並予以最強烈譴責。他明言,針對任何引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甚至威脅生命安全的暴力行為,警隊必定全力追究。

  昨日暴亂緣起一個維園的集會於下午2時舉行。兩小時後,有人大叫「去銅鑼灣行街」,不少示威者隨即離開,手持雨傘和抗爭標語堵塞軒尼詩道,崇光百貨行車線同被堵塞,不少巴士被困,交通受阻。

  激光槍射向警總挑釁

  部分示威者其後抵達灣仔警察總部外聚集,以鐵欄、水馬等雜物設置路障,堵塞盧押道及分域街交界,又以激光槍射向警總外駐守的防暴警察,並大撒溪錢,與警方對峙。警方一度採取驅散行動。

  深水埗方面,雖然遊行申請被警方反對,但於下午3時集合時間,仍有逾千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於楓樹街球場聚集。他們一起行就已佔據長沙灣道,交通大受阻塞。遊行隊伍到達終點深水埗運動場後,大批黑衣人沿長沙灣道西行,再折返深水埗警署。

  下午5時,深水埗警署內有數名穿上裝備的警員戒備,同時作出廣播,提醒麗安?荔枝角道一帶的居民,為安全?想「請立即關上窗戶」,稱警方稍後或有可能施放催淚煙。在場持長盾軍裝警員不斷呼籲欽州街上示威者及記者盡快離開,其後有激進示威者拆走鐵欄,組成路障架設在欽州街,並於荔枝角道東行線集結設路障,又有人爬上噴黑警署外的閉路電視。警員在警署內舉起黑旗及橙旗,警告示威者會放催淚彈及開槍驅趕後,向欽州街及荔枝角道兩邊施放催淚彈,最後防暴警員由欽州街近南昌方向推進,成功驅散示威者,並拘捕數名示威者。

深水埗警署外暴徒擲磚頭施襲。中通社

  深水埗快閃至尖沙咀堵路

  部分示威者又轉到佐敦及尖沙咀一帶堵路,並在尖沙咀警署外用水馬堵塞正門。警方出示黑旗並施放催淚彈,他們將催淚彈丟回警署,又用水馬、垃圾桶等作盾,警方一度出示橙旗警告開槍。他們以激光槍照向站在警署內高處的防暴警察。警方再度向彌敦道近柏麗大道施放多輪催淚彈,期間警署外一度?火。

  晚上7時,1名女激進示威者被不明物体击中头部受傷,由救傷車送院。其後速龍小隊在柏麗大道快速推進,拘捕多名示威者。

  與此同時,約數十人乘地鐵快閃到紅隧九龍出入口,一度用雜物堵路,又阻止收費亭員工運作,讓車輛免費過海。期間紅隧來往交通一度癱瘓半小時。及後暴徒又四散。

防暴警檢獲大堆暴徒使用的磚塊。中通社

  葵芳站流竄鲫魚涌太古站

  晚上9時,一批暴徒轉到葵芳站,並與趕到的防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他們以消防水喉、滅火筒、雜物、激光槍攻擊警員,部分人一度走入新都會商場,防暴警察舉黑旗警告後,多次於葵芳站外發射催淚彈,有催淚彈更直射入港鐵站大堂範圍內,港鐵職員戴上頭盔及口罩,而沒有防護裝備的市民及乘客掩鼻、咳嗽離開車站,港鐵一度關閉葵芳站。

  晚上10時,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仍有小批蒙面黑衣人堵路,又不時向在遠處的警方防線照射激光槍。20分鐘後,一隊數十人的便裝及配備防暴裝備警員快速地從橫街殺出,有20多名全副裝備的蒙面黑衣人被按在地上就捕。警方事後出動小巴將他們帶署。其他示威者四散。

  北角方面,由於全日都有大批警員布防,該區未有出現混亂。只是間中有居民及途經人士發生口角。晚上8時更曾發生有人被打事件,幸都被警方成功維持秩序。

  晚上近11時前,有示威者一度佔據鲫魚涌站,防暴警員在外戒備。示威者其後離開前往太古站。有防暴警員在太古站通往地鐵站的電梯追捕示威者,成功拘捕多人。警方亦曾在康山附近施放催淚彈。凌晨零時後,小批暴徒走到西灣河太安樓一帶竄擾。至截稿時,黑衣人已近全部散去。

  有電子傳媒在尖沙咀拍攝到暴徒舉起一柄類似長槍的物體(上圖)。據網民翻查資料,此槍類似美製M320 榴彈發射器(下圖)。電視截圖及資料片

  另外,有電子傳媒昨晚在尖沙咀拍攝暴亂場面時,赫見有一名蒙面暴徒舉起一柄類似長槍的物體。但未有發射。據網民翻查資料,此槍疑為美製M320榴彈發射器。警方迄今未有評論有關畫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