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局持續未歇 香港樓市一手二手皆成交低迷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15大藍籌屋苑,周末僅錄約3 宗買賣成交,連續兩周處於低位。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本港激進示威持續不斷,加上外圍美聯儲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意見不一,美國的貨幣政策或增變數,不少代理行管理層皆表示二手樓市成交不理想。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該行15大藍籌屋苑,周末僅錄約3宗買賣成交,連續兩周處於低位。十大藍籌屋苑錄約3宗買賣成交,按周持平。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點評指出,中美貿易談判再添變數,外圍經濟環境不穩,加上本地示威持續的影響下,二手觀望情緒升溫,放盤業主叫價亦現下調壓力,惟買賣雙方呈拉鋸,10大屋苑成交連續多周徘徊低位水平。與此同時,發展商續以低市價推售新盤,當中荃灣項目收票情況踴躍,火速錄得超額認購,可見買家對優質項目需求不少,部分客源轉投一手市場。他預料,本月仍以一手主導大市,全月成交量料錄1200宗水平。

  按美聯物業15大屋苑成交量分布統計,港島區4個指標屋苑包括太古城、康怡花園及海怡半島錄得約1宗成交,按周相若。九龍區6個指標屋苑包括麗港城、黃埔花園、新都城及美孚新也錄1宗成交,前周未有成交。至於新界區,5個指標屋苑包括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則錄1宗成交,按周減少約50%。

  地產代理指示威影響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受到社會動蕩亂局影響,過去數周末各區激進遊行持續,對本港經濟不利影響逐漸浮現,牽連本港樓市交投氣氛轉淡,冷卻買家入市意欲。二手市場交投再次回落,連續14周末均處於單位數字的低迷局面,當中過去周末更創近14周新低。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兩宗二手買賣個案,按周下跌兩宗,回落約50%。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本周末錄得4宗成交,按周增加兩宗或100%。雖然成交量回升,但仍處低水平,並連續13個周末錄得單位數成交,當中有7個屋苑錄零成交。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社會運動持續下,不少地區交通受阻,影響樓市睇樓活動及成交。

  新居屋攪珠料大批向隅客回流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近期環球央行相繼減息,荃灣新盤亦有不俗認購反應,理應為樓市帶來提振作用,然而本港示威持續、股市表現不濟,加上特朗普又「出招」加關稅,令中美貿戰再添陰霾,影響各區睇樓活動及二手交投,十大二手屋苑表現失色。李志成認為,雖然近期買賣雙方轉趨觀望,但鑑於近期不少業主願意擴闊議價空間,而且新居屋將於本周攪珠,料將產生大批向隅客,有望回流二手市場入市,令二手交投重現起色。

  根據香港置業旗下分行截至昨日下午3時統計,港、九及新界十大二手指標藍籌屋苑於周末兩日合共錄得1宗成交,與上周末錄約兩宗比較,按周跌50%,是7周新低。周末十大指標屋苑,只有美孚新錄得成交,其他9個屋苑則「捧蛋」收場。

  周日一手樓僅錄兩宗成交

  社會動蕩影響樓市氣氛,周日一手市場僅錄得兩宗成交。啟德龍譽與白石角海日灣各錄得一宗成交,幾乎是兩年多以來生意最冷清的一個周末。

  不僅買賣受到社會示威的影響,連周末的新盤相關活動亦大幅減少。惟周六億京發展旗下荃灣映日灣持續收票,市場消息指,映日灣累計收票超過4500張,超額認購逾15倍。發展商或因應市況,在短期內加推單位。

  啟德龍譽(上圖)與白石角海日灣各錄得一宗成交,周日一手市場僅錄兩宗成交,幾乎是兩年多以來生意最冷清的一個周末。資料圖片

  映日灣折實入場費381萬起

  億京早前公布映日灣首張價單共238伙,折實平均呎價1.77萬元,發展商自稱以「平民化」價錢賣樓。當中,最小的開放式戶面積217平方呎,折實入場費381萬元起,呎價約1.76萬元。

  一房戶折實售價由490.2萬元起,兩房戶由696.7萬元起,三房戶由1124.6萬元起,呎價約1.63萬元起。69伙折實價低於500萬元。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映日灣入場銀碼細,折實入場價僅約381萬元,相信區內已有十年未曾有此類細銀碼新盤供應。置業需求龐大,8月中新居屋將會攪珠,大量向隅客將回流私樓市場,映日灣將會受惠,首輪推售之單位可望沽清。

  8月開局成交慢熱

  對於一手的整體表現,陳永傑指,8月開局成交較慢熱。近日,中美貿易戰惡化,股市動蕩,本港社會亂局持續,交通受阻塞,拖累樓市交投減少,對用家的影響則不大,置業需求仍然殷切。不過,不少發展商掌握減息推盤,普遍採貼市價策略推盤,提供較多折扣,務求「貨如輪轉」。

  7月二手居屋交投 創近5個月新低

  7月份二手居屋交投疲弱,數據創近5個月新低。中原地產表示,7月份二手居屋買賣合約登記(包括居屋自由市場及第二市場)錄得331宗,總值18.24億元,按月分別下跌18.1%及16.3%,並創今年2月份之後新低。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7月數字是反映6月期間新居屋認購反應熱烈,凍結二手購買力,加上示威持續,二手樓市氣氛放緩,以致二手居屋交投回軟。8月中新居屋攪珠的影響,將於9月份的登記數字才開始反映。

  兩宗成交打入高價榜

  按金額分類,7月份價值300萬至400萬元的二手居屋交投萎縮最大,錄25宗,按月跌26.5%。價值500萬元以上,及400萬至500萬元的買賣,則分別錄203宗及93宗,按月跌18.1%及17.0%。價值300萬元或以下的買賣錄10宗,與6月份持平。

  值得一提,7月份有兩宗二手居屋買賣登記個案,打入歷年高價成交榜之內。魚涌康山花園8座中層C室單位,成交價錄998萬元,創歷年第三高。大角咀富榮花園1座低層C室單位錄960萬元,創歷年第七高。

  另外,7月份沙田穗禾苑以7宗買賣登記居首,而大角咀富榮花園、鑽石山龍蟠苑、黃大仙慈愛苑、馬鞍山錦英苑、天水圍天富苑及黃大仙天馬苑,各錄6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