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端穩糧食安全「飯碗」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湖北枝江市问安镇方家畈村,收割机驰骋在田间收割作业,丰收在望。

  【香港商報网訊】糧食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戰略物資。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多措並舉確保糧食安全,目前已經將「飯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2018年,中國糧食總產量超1.3萬億斤,比1949年增長4.8倍。中國民眾「吃不飽」的記憶已成歷史。

  多措並舉提高土地出產率

  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糧食總產量僅為2000多億斤。改革開放後,實施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激發了中國農民積極性,糧食產量快速增長。2018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為13158億斤,實現年均增長2.6%。目前,全國人均糧食佔有量達470公斤,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三大穀物自給率保持在98%以上,口糧自給率達到100%。

  「要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說,解決好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必須堅持立足國內。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通過興修水利、穩住耕地、推廣農業機械化等措施,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改變了「靠天吃飯」的原始局面。

  談起近十年的農業農村變化,山東省濟陽區大王村農民孟先英說,在糧食不斷增產的同時,農民從土地裏解放出來,有了進城打工掙錢的時間。「之前一年有半年時間在地裏除草、打藥、收割、耕種。現在,種地都機械化了,那些農活不到一個月時間就能幹完。」

  官方數據顯示,1952年全國拖拉機不到2000台,2018年達到2240萬台,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80%。受過農業專業技術培訓的農業生產經營人員達到3500萬人。縱觀中國農業基本面,大國糧倉已根基牢固。「糧食生產基本面持續向好,我們有能力、有底氣牢牢端穩飯碗,保障重要農產品供需平衡。」韓長賦說。

  從「吃飽」到「吃好」

  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農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不僅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人口,而且「米袋子」「菜籃子」和「果盤子」更豐富。中國人從追求「吃飽」開始追求「吃好」。

  70年來,中國人的肉蛋奶從匱乏到充足,禽蛋產量連續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8年,豬牛羊肉總產量6523萬噸,比1952年增長18.3倍;水產品總產量6458萬噸,比1949年增長143倍,極大滿足了民眾的多樣化消費需求。

  「吃好」不僅是食物的豐富多樣,還包括食物的綠色安全。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指出,現在中國民眾開始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出個性。山西省大同市廣靈縣的賈貴前對這一變化深有感觸。他談到自己年輕時,一年到頭吃的都是窩窩頭,只有過年才能吃口白面饅頭;如今正好相反,窩窩頭成了平時合理膳食的綠色養生食品。

  中國近些年在保證糧食產量的同時,更注重糧食生產的綠色安全。「糧食安全,只有向綠色、優質轉型,才能確保任何時候都能產得出、供得上。」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認為,綠色發展將是中國農業的主旋律。

  「吃飽」之餘追求「吃好」是中國糧食生產在不懈探索和制度創新中取得的新突破、新跨越。「保障糧食安全是個永恆的課題。越是國內外形勢複雜,越要重農抓糧。」陳錫文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