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企翎客航天第三次回收火箭试验成功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從敦煌機場下飛機,一路驅車5小時,才能抵達中國民營航天企業翎客航天位於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鎮的火箭基地。這座新落成的火箭基地包含一個面積為1000多平方米的火箭研發廠房和一個發射工位。

  10日上午,翎客航天研製的RLV-T5型公里級火箭在冷湖基地點火起飛,在熊熊烈燄之下,火箭攀升至300.2米的高度再緩緩下降,平穩地降落在發射工位,飛行時長達50秒,飛行試驗任務宣布圓滿成功。在全場的歡呼聲中,發射前整宿沒有合眼的翎客航天副總裁王瑞璟興奮地說道:「任務成功,總算鬆了一口氣。」這已經是該型火箭第3次發射及回收試驗,此前,翎客航天曾在位於山東龍口的火箭試驗基地進行過兩次低空飛行。

  與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相比,翎客航天RLV-T5型火箭還顯得非常「稚嫩」。目前RLV-T5型火箭尚處於試驗階段,且火箭並沒有實現入軌,但令人欣慰的是,翎客航天的嘗試邁出了中國民營可回收火箭的一小步。

  翎客航天副總裁萬美介紹稱,這款火箭起飛質量1.5噸,動力系統採用5台可變推力的液體火箭發動機並聯組成,主要用於將來亞軌道可回收火箭和入軌級可回收火箭的先期技術探索。

  民營航天未來可期

  與星際榮耀、藍箭航天等中國民營航天企業先發展入軌火箭再鑽研可回收技術的發展路徑不同,翎客航天自2014年成立以來,便專注於可重複發射與液體火箭發動機技術的研發。這種「先考慮可回收,再鑽研入軌火箭」的發展路徑,讓翎客航天經受不少爭議。

  對此,萬美表示,美國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通過柵格舵、RCS(反作用控制系統)、發動機節流反推三者硬件結合,並在凸優化算法的控制下,實現火箭的精準回收。翎客航天已經掌握了發動機節流反推和具有制導功能的神經網絡控制方法兩項關鍵技術,「由於目前翎客的可回收火箭還沒到掉轉方向的程度,所以還未設計RCS,但這個技術難度相對其它的要低一點,未來再加上柵格舵,有望實現火箭的真正可回收」。

  近年來,中國政府鼓勵引導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有序參與航天科研生產、空間基礎設施建設、衛星運營等航天活動,民營航天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在?力發展可入軌火箭的同時,中國民營航天企業也紛紛瞄準可回收火箭的研發。按照規劃,翎客航天首款小型可回收商業火箭「新航線一號」將於2021年左右實現首飛。剛剛完成中國民營火箭首次入軌的星際榮耀也將在2021年進行雙曲線二號可重複使用液體運載火箭的首飛。

  在青海冷湖,在北京亦莊,在浙江湖州……成百上千的民營航天工作者正奮戰在火箭、衛星研發的一線。中國民營航天的「種子」早已生根發芽,未來可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