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專業還是相信權力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前幾天,被稱為「最強颱風」的「利奇馬」在中國登陸,給浙江沿海帶來不小影響。而在颱風登陸之前的青島,也發生了一場不亞於颱風的輿論風波。

  原因是,8日晚,青島市政府官方微博「@青島發布」推送了一條《颱風真的來了!「利奇馬」預計周六影響青島 或帶來特大暴雨》的報道,並在文中稱「青島市氣象台發布颱風預警」。然而,這條消息被青島氣象局官微「@青島氣象」質疑,稱其發布的只是「颱風路徑預測」而非「颱風預警」,並要求青島官微「不能添油加醋想怎麼說就怎麼說」。隨後,「青島發布」發布了一條「不要在小事上浪費時間,將軍有劍,不斬蒼蠅」的微博,頗有一絲不屑的態度。

  表面上看,這似乎只是一場就信息發布內容的「官微互掐」,但一方面,「青島發布」和「青島氣象」兩個賬號看似都是政府的官方微博,然而從行政級別和權力大小上看,代表青島市政府的「青島發布」顯然比代表「青島氣象台」的「青島氣象」要高幾個級別。這也是為何「青島氣象」要在微博中寫道「作為一個政府官方信息發布渠道,你們是權威!我們不如你們權威!」的看似抱怨之語;而「將軍有劍,不斬蒼蠅」的回應,也多少隱含了上級對下級的藐視。另一方面,若就氣象監測的專業性和準確度來看,「青島氣象」的信息無疑是第一手,也是最為專業、最為精確的。如此,面對相互打架的信息,公眾就必須進行抉擇:是相信專業度較高的,還是相信權力更大的?

  官方道歉乃尊重專業

  從更深層次看,這更加反映了當今中國的治理轉型問題。就國人過往的經驗而言,行政級別更高的官員或機構無疑更具權威,以致不少國人時至今日仍習慣於將「領導講話」當作「準法律」一般去執行。但在知識細化和專業分工日益深入的今天,對知識和專業本身的深入掌握正在慢慢轉化為一種新的「權威」,在很多專業領域,公眾已經形成了更加理性的信息選擇機制,那就是更願意相信「行業專家」「業界權威」,相反一些高級政府部門發布的「不合常理」的信息卻常常受到質疑。進一步說,當今的政府等部門的公權力權威,很大程度亦正來自於尊重專業、尊重知識、尊重事實的態度和決策。

  事態的發展無疑是令人欣喜的:第二天,青島發布就將之前的微博刪除,並發布了一條「致歉信」。信中說,「因為專業知識欠缺,分析把握不夠,他們未能準確區分「颱風路徑預測」和「颱風預警」的差別」,進而「導致信息傳遞不夠專業和精準」,對此表示「真誠道歉」。「尊重專業」的敢於「犯上」,「官大一級」的敢於認錯,正是中國從傳統治理,向「現代化的國家治理體系」進步的一個微小注腳。流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