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力推分類監管 上市公司按關注度分4類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報

  深交所稱,按照 「抓兩頭、帶中間」 的思路,探索推進分類監管。

  【香港商報網訊】深交所昨日發文稱,上市公司是中國經濟的支柱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做好上市公司監管的首要目標。面對上市公司數量的穩步增長,如何統籌好監管效率與監管質量之間的關係,提高監管資源配置有效性,促進上市公司提升規範運作水平,給交易所一線監管提出了挑戰。深交所從多層次市場實際出發,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按照「抓兩頭、帶中間」的思路,深入探索推進分類監管,區分情況、突出重點、精準監管,持續提升監管效能。

  堅持管少管精管好

  目前,深交所已建立了一套基於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規範運作、營運能力、盈利能力和償債能力等維度,以行業橫向對比和歷史縱向對比為基本方法,以精準識別風險為主要目標的分類監管評價體系,具體涵蓋40餘項財務和非財務風險指標。結合日常監管經驗,按監管關注度將上市公司分為正常、關注、重點關注、重點監管四類。在年度評級基礎上,引入每月動態調整機制,切實做到風險早發現、早跟蹤、早處置、早化解。

  一方面,積極支持持續規範經營的公司做優做強。加大對信息披露質量較高、持續規範運作的上市公司支持力度,提升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

  一是優化完善差異化審核模式,在定期報告審核等日常監管工作中,對優質公司適當實施豁免審核;二是深入推進分類監管評價、信息披露考核結果的監管應用,在併購重組「分道制」、再融資持續監管意見反饋等方面,積極支持上市公司藉助資本市場實施直接融資、實現跨越式發展;三是持續深化分行業監管,探索構建分行業上市公司「朋友圈」,總結分享優秀公司成長案例的內在規律和關鍵因素,共建上市公司群體之間良性互動機制,發揮細分行業龍頭的聚集、示範、帶動效應,共同營造資本市場良好生態體系。

  另一方面,對高風險公司 「對症下藥」。堅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則,向分類監管識別出的重點關注、高風險公司集中監管資源。如針對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情形,重點聚焦存在存貸雙高、預付賬款高企、債務逾期、計提大額資產減值準備、股東高比例質押等風險特徵的公司,將其具象化為相關指標納入分類監管評價體系,有效識別潛在風險苗頭。又如,結合監管實踐經驗,將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典型特徵還原為具體財務指標,形成分析企業風險的標簽體系。

  上半年紀律處分61單

  深交所以信息披露為抓手,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大追責問責力度。一是推進全鏈條監管,打出「定期報告雙重審查+專項監管問詢+現場檢查」相結合的監管措施組合拳。2019年上半年共發出關注函、定期報告問詢函等各類函件2090餘份,就年報審核中關注到的審計、評估機構執業質量存疑情形,深入挖掘、持續追蹤,向證監會及時上報近60條監管線索,聯合各證監局探索建立高效、順暢的合作監管機制。二是精準打擊違規行為,及時啟動紀律處分。

  2019年上半年,深交所共計實施紀律處分61單,其中公開譴責14單,主要涉及大股東違規「掏空」、業績造假、承諾失信等事項;其中重點查處了15起大股東「掏空」上市公司、嚴重侵害中小股東利益的違規案件,對*ST升達、ST東海洋、ST中南等6家公司及29人次相關責任人員予以公開譴責,此外,還有十餘單紀律處分正在進行中。三是發揮監管合力,探索風險化解處置。積極聯合地方政府和地方證監局,共同督促大股東及相關方拿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維護廣大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2019年上半年,已有近98億元違規佔用資金被追回、近17億元違規擔保被解除。

  利用新技術完善監管

  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蓬勃發展,為應對上市公司監管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進一步深化分類監管創造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深交所稱,將嚴格貫徹證監會「四個敬畏」「一個合力」工作要求,圍繞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核心目標,持續推進分類監管,?力提升監管效能,督促上市公司及大股東牢牢守住「四條底線」,切實擔負起自我規範、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責任、第一責任,促進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一是繼續完善分類監管評價體系,進一步提高風險識別水平。二是有效運用分類監管理念和評價結果,更好實現精準監管。三是深入推進科技監管,建立對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跟蹤機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