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月與近代江峽圖景展覽開幕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長江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一直以來都是文人墨客吟哦的物件,也是畫家們追摹與表現的重要題材。 “輕舟已過萬重山——關山月與近代以來的江峽圖景”專題展覽近日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向公眾開放,展覽將展至9月26日。

  關山月美術館以館藏關山月《江峽圖卷》及其晚年表現長江三峽的畫作為基礎,攜手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推出“輕舟已過萬重山——關山月與近代以來的江峽圖景”展覽。關山月創作了不少描繪長江三峽題材的作品,更數次將“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付諸畫卷,其中重要的三幅《輕舟已過萬重山》分別藏于關山月美術館、廣州藝術博物院、中南海紫光閣。

  關山月1994年作品《輕舟已過萬重山》,關山月美術館藏。

  據悉,本次展覽共分三個篇章,第一章以“長江萬里”為始,通過展示相關文獻以及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館藏明清至民國的長江主題作品,呈現傳統山水畫中的筆墨與意趣;第二章以“江峽圖卷”為中心,主要展出關山月美術館館藏關山月的《江峽圖卷》及其表現長江三峽的畫作和相關的速寫,同時還展出借展自其他美術館的包括黎雄才、陸儼少、宋文治等同代藝術家的相關題材作品,旨在探討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面對長江三峽題材,不同的藝術家通過各自的思考和實踐,來處理傳統技法與現實關係的艱辛探索,探討中國畫筆墨的傳承與發展;在最後一章“江山無盡”中,展出關山月美術館館藏和借展的關山月晚年創作的長江三峽題材作品,以及關山月學生的作品。

  通過這次展覽,觀眾可以共同感受以關山月為代表的那一輩中國畫家的風采,他們通過長江三峽題材,主動地把握時代精神和自己的獨特氣質,以及那種對新的社會環境、新的表現題材始終保持著一種理性、奮發有為的姿態和付出的艱辛努力。

  特別是關山月,他善於在自己的作品中把握時代精神,融入社會生活的鮮活感受,通過他那氣勢強勁及任情揮灑的藝術創作風格,以及對傳統文人審美習慣的不斷突破,有效地拓展傳統中國畫筆墨的可能性,使中國畫走出昔日狹隘視野,而為現代民眾所普遍接受和喜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