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強調面對極端暴力政府須嚴厲譴責 衝突蔓全港令人痛心擔心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和運房局局長陳帆昨舉行記者會,指政府必須嚴厲譴責暴力,強調警方必須嚴正果斷執法。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風波持續,前日再次出現激進示威者衝擊警方,引發全港多區警察與示威者衝突,昨日更有大批示威者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未經批准集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張建宗表示,在過去的周末,港九新界各區發生由激進示威者發起大規模衝突或破壞行動,令很多香港市民感到痛心、擔心,政府必須予以嚴厲譴責,並強調警方必須採取嚴正果斷的執法行動,恢復社會秩序及安寧。陳帆則表示,機場的非法集會是以表達自由之名嚴重干擾機場運作,引致機場全面停止運作,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影響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重要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張建宗冀盡快恢復社會安寧

  張建宗表示,在過去的周末,港九新界各區發生了由激進示威者發起的大規模衝突或破壞的行動,令很多香港市民感到痛心、擔心,他相信社會人士都同意在面對極端暴力行為時,政府一定要予以嚴厲譴責。

  張建宗談到,由於受到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的影響,昨日的航班已經取消,嚴重影響香港機場運作。他形容香港機場是「亞太區的國際航運中心,亦是我們的樞紐,是我們的動脈」,強調香港的前途是大家辛苦多年才建立起來、打拼回來的,希望社會好好珍惜。他又提到警方以專業處理示威活動,強調警方有需要使用武力去維護法紀,讚揚警方在保護香港治安上盡忠職守。他說,監警會已展開工作,與相關警察部門開會,月中經程序後,會審視將7月2日之後的衝突事件納入調查範圍。

  陳帆:干擾機場運作代價沉重

  陳帆表示,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未經批准公眾集會,是以表達意見之名嚴重干擾機場的運作,引致機場全面停止運作,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他說,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客運第三高的國際航空樞紐,每天有接近20萬名旅客進出香港國際機場,這20萬名旅客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難以估計,他提到東涌區有超過10萬名居民,昨日的騷擾令整個北大嶼山高速公路受到嚴重阻塞,由東涌以至機場都排滿了車輛,東涌居民出入受到嚴重影響。

  陳帆指出,從經濟上來說,貿易和物流是香港四大支柱行業,接近每年3.7億元的貨值,佔生產總值21%、全民就業率19%。在機場就業的市民高達7.3萬人,而非直接聘用的人員亦高達5.6萬多人,本港貿易和物流2個行業的聘用人數高達73萬,換言之,本港有超過80萬人的生計是依仗香港國際機場。

  80萬人生計依仗機場

  陳帆續說,香港國際機場是非常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亦對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在區內航空運輸的競爭如此劇烈下,香港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是經過很多年香港人打拼而得來的,形容「失去是相當容易,但重建卻是非常困難」。他說,現時香港國際機場已經全面停頓,離港航班的乘客如果未辦理登機手續,已經不能離開香港,只有正在來港的航班才能繼續,這個影響已經導致下午6時後的航班基本上全面取消,政府只會在確保航空安全、乘客安全和機場工作人員安全之下,才考慮重開機場的運作。

李家超

  李家超指出,在過去周末,縱然警方禁止了深水?區的遊行,以及港島區只容許在維園舉行的集會,但示威人士仍然在多區遊行、集結及非法堵路,製造嚴重的交通擠塞,每區都有商業活動停頓,故警隊須在多區採取行動,包括驅散及拘捕。他說,有一批極度暴力傾向分子用危險性武器襲擊警員,並攻擊多個警署,所用武器包括汽油彈、射擊的工具、鐵珠,警方行動在過去亦在不同地方搜獲製造炸藥的原材料及製成品,另外亦搜獲煙霧彈、刀及其他攻擊性武器。

  李家超:對暴徒須有針對行動

  李家超認為,這些嚴重暴力行為已到達極度危險的情況,令人擔心其恐怖性。他形容這批極度暴力傾向人士,不是普通的示威者,故警方必須採取針對性行動。他又指,警方須採取有效措施瓦解暴力源頭分子,強調警方派出的?底是針對有組織團夥,不會參與任何非法行為。

  港府譴責暴力示威者無法無天

  繼8月10日在九龍和新界出現違法示威活動,前日(8月11日)在多區有非法集會,暴力示威者破壞公物、堵塞幹道;圍堵警署,以激光、磚塊襲擊警務人員;更有暴力示威者投擲汽油彈,令警務人員受傷。特區政府昨日凌晨強烈譴責暴力示威者無法無天的行為嚴重威脅警務人員和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呼籲廣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說「不」。政府發言人說,警方亦必定嚴正果斷執法,令違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

  政府發言人表示,前日的違法示威活動亦令部分公眾服務設施須提早關閉,阻礙緊急服務和商業活動。這些持續而且大範圍、不定時、不定點出現的違法及暴力行為,剝奪普羅大眾正常生活的權利。我們呼籲廣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說「不」,協助社會盡快回復秩序。警方亦必定嚴正果斷執法,令違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記者戴合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