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專訪】農行董事會秘書周萬阜:農行1200億永續債8月中旬啓動首期發行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周万阜近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该行总规模1200亿的永续债将在8月中旬启动首期发行,据悉此发行额度目前居国内所有银行之冠。
 
  周万阜强调,永续债对于增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抵御经济下行风险、改善资本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农行作为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其经营实力和良好信誉值得投资者高度信赖。此外,农行具有资金来源稳定的显著特征和优势,长期以来在金融市场上都是资金供应方和流动性支持者,各类投资者认购农行永续债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中期债券固定收益回报,而且可以此进一步加深与农行在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业务合作,从而可以获得潜在的长远利益。
 
 
  市场流动性宽松 投资者态度积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行、工行等5家银行已率先完成了2300亿永续债发行,年内还有包括农行在内的8家银行预计将完成4100亿元永续债发行。农行今年3月发布公告,计划推出1200亿永续债。
 
  周万阜对农行按计划完成永续债的首期足额发行充满信心。他指出,农行永续债发行额度确定既考虑了银行本身的资本补充需要,也顾及农行要承担“服务三农”等重大社会责任,因此对资本补充需求量更大。另外观察近期市场,整个银行间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投资者对永续债发行表示欢迎,预计银行业永续债发行总量在容纳范围内。
 
  资本充足率将提升83个BP
 
  对于首期永续债的发行准备工作,周万阜表示在公告发布后,农行就已开始紧锣密鼓地做准备了。近日已分别获得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的批复和许可文件。
 
  “农行在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开展了投资路演推介,已与国内主要的银行、保险等投资者进行了良好沟通,掌握了投资者意向,有信心能够按计划足额完成永续债发行。据测算,1200亿的永续债发行完成后,按照2019年第一季度末的口径计算去年底的口径计算,农行的整体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83个百分点,对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的帮助还是明显的。”
 
  关于发行时间和发行定价,周万阜透露,计划在8月中旬发行首期永续债,发行定价则采用基准利率加固定利差相结合的通行方式。基准利率是按照申购文件公告日前五个交易日的5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作为定价基准,分阶段确定利率,每五年一个定价周期。周万阜表示,定价将随行就市,预计农行发行定价将会与可比同业相当。
 
  1200亿永续债分两批发行 首期略多
 
  永续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自今年年初引入内地银行业以来便获得了各大行的热烈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行、工行等5家银行已率先完成了2300亿永续债发行,年内还有包括农行在内的8家银行预计将完成4100亿元永续债发行。
 
  周万阜透露农行的1200亿永续债发行计划分两期进行,首期的量会多一些。
 
  “永续债是国际上比较常用的一种资本补充工具,国内一般工商企业从2013年起开始发行永续债,但是对于国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是新鲜事物。”周万阜向记者娓娓道来内地银行机构发行永续债的缘由。
 
  中国的金融结构以间接金融为主,银行业一直是国内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力量。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存在。中央、国务院对此都高度重视,希望通过货币政策来促进解决融资难题。但银行机构普遍面临资本不充足的问题,使货币政策传导受阻,所以国家监管部门推出永续债这个资本补充工具,并大力支持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补充资本实力。
 
  永续债审批效率高 发行成本低 资本属性好
 
  “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对于银行来说,是满足资本充足监管需要的重要方面。”周万阜告诉记者,现在中国银行业都实现了巴塞尔III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但像农行这样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除了要满足最低资本充足要求以及额外的资本充足要求外,还要考虑满足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要求。TLAC的资本充足要求很高,所以各家商业银行需要提前做准备。
 
  他还对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工具进行了总体对比。具体来看,对于银行来说,外源补充资本的方式包括配股、定增、可转债等等。但现在资本市场整体相对疲软,银行普遍处于破净状态,所以上述方式基本不可行。优先股是一个相对可选择方式,这几年银行用的较多,但相对来讲监管与审批难度较大。此外,二级资本债也是各银行用得较多的工具,但它的的资本属性不足,损失吸收能力还有欠缺。相较于其他资本补充工具,永续债审批效率较高,发行成本较低,资本属性又好,是一种不错的资本补充方式。
 
  “发行永续债也有助于银行改善资本结构。从国内银行的资本结构来看,一级资本主要由核心一级资本组成,其他一级资本占比较低,资本成本相对较高。银行发行永续债,既有利于满足监管部门对一级资本充足的要求,又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周万阜如是说到。
 
  周万阜对农行永续债发行的认购情况进行展望时表示,“农行作为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强大的经营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值得投资者高度信赖。此外,农行具有资金来源稳定的显著特征和优势,长期以来在金融市场上都是资金供应方和流动性支持者,投资者投资认购农行永续债可以进一步促进与农行在金融市场上资金业务的合作,为投资者带来潜在的长远利益。因此,我对农行按计划完成永续债发行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