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哽咽答问:是否要把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行政會議今日(13日)提前復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會議前在行政長官辦公室會見記者。她表示,過去一星期的行為,令香港已經「五癆七傷」,復元將要好長時間,市民的安居樂業,生活穩定將無以為繼。她促請大家放下歧見,冷静思考,林郑一度哽咽,反問是否忍心令700萬人的安居樂業無以為繼,把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

  林郑指,大规模破坏各区的行为已经开始蔓延,往往不定时不定点,未有预先知会行动,例如堵路行动,令市民不能正常上下班;还有昨日机场集会瘫痪机场运作,令市民游客无法正常出入本港。她说,示威者堵塞过海隧道、攻击各區警署,用武器攻击警察,令香港进入荒乱的局面,让很多人担心不能外出。

来源:大公网

  林郑表示,这些違法行為,可以說是目無法紀。示威者打着「自由」或者「正義」的口號,其實在做一些破壞的工作,損害香港法治,令人担忧。她强调,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如果法治受損,很多其他東西都會受到破壞。

  林郑说,示威者為了達到摧毁法治的目的,大規模去攻擊一些法治機關,當然首當其衝是執法的警隊。批评示威者鼓吹仇警言論,认为將警隊和廣大市民放在對立局面,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

  林郑重申,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对暴力、維護法治、回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之后,便可開始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

  林郑:警方执法过程有无偏差可按现行机制调查

  被问及在「撤回」修订《逃犯条例》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两方面,是否要听命於中央而没有自主权,林郑没有回应。林郑说,她作为特首的主要责任是确保香港是一个安全有序有法治的社会,支持警队执法,如果无法治,就不能确保700万人安全的生活。

  被问到为何只是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而不谴责警方使用武力时,林郑表示,警方在过去两个月的执法遇到困难,警方执法过程中有无出现偏差,可按现行机制调查 ,再交给监警会,强调警方是按照以最低武力的指引,去应付日益升级严重的暴力。

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林郑冀眼部受伤少女早日康复

  林郑表示,希望在上周日示威中眼部受伤的少女能早日康复,被問到會否前往探望时,她說警方已作呼籲,希望她能報案,讓警方查出真相,在方便時很願意去探望該名少女。又指对示威中受伤的每一人,都感到心痛。

  記者追問關於警隊開槍、懷疑令有市民眼睛受傷等情況,林鄭要求記者提問要基於事實。她表示,見到不少評論或圖片,都不是基於已有的證據和事實,認為對於一些未掌握的事實,要讓警方有時間搜證。

  对於警方乔装不同人士拘捕示威者,林郑表示,作为行政长官,不会直接指示警方的行动部署,又指警方高层已经解释是特殊情况下的调查方法,不认为警方做了不对的事,因为执法是警队的使命。

  被問及警方在葵芳站內施放催淚彈,林鄭回應指,在電光火石之間警方既要維護法治,又要保障其他市民安全,他們要作出判斷。她形容這是個艱難的執法過程,過程中要視乎實際情況,當中有兩難局面。林鄭又引述警務人員表示,當時要考慮其他在場市民,包括在港鐵站內的市民,考慮如果示威者採取激烈行動,警方若不理會則令其他市民受影響。

  記者會被粗暴打斷,有記者高喊:“林太,你什麼時候會死?” 

  據悉,原本行政會議今年休假期至本月27日,但林鄭表示,由於香港已進入緊急情況,因此提早恢復行政會議以商討近日的香港情況。

  在林郑回答的過程中,不斷有香港電台、路透社等香港本地媒體和外媒不斷干擾記者會的正常秩序,以審問和責罵的方式追問、打斷特首回答問題。


  港台記者(女)一直打斷林鄭回答問題。(文汇网)

  現場主持人一再請媒體自律,林鄭也表示「提問要基於一些事實」。最後記者會不到30分鐘即宣告結束,林鄭離去時,眾記者仍高聲辱罵林鄭表達不滿。

  記者會尾聲時還發生了令人愤怒的一幕,在林鄭離場時,一名男性記者高聲喊道:「林太,很多市民都在問你,你什麼時候會死?」

  同樣的場景發生在香港警方12日下午的記者會上,現場有多家媒體記者不斷打斷警方發言、以既定立場問題逼問警方回應,甚至當警方回應被認定不滿意時,一眾記者群起展開語言攻擊。

        馬逢國批評有關記者提問過火 人身攻擊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批評有關記者提問過火,屬於人身攻擊。

  馬逢國向《橙新聞》表示,留意到近期有部份傳媒出席官方記者會時,表現已有些過份,提問時經常投射出自己的政治立場,屢次打斷有關官員回答,有部分更向官員作出人身攻擊,令記者會淪為批判大會,這種情況實在有違傳媒客觀專業操守。

  馬逢國認為,傳媒就算有政治立場,提問時也要基於事實,避免情緒化,以及不要人身攻擊,同時也不應「圍剿」受訪者,容許其他傳媒有機會提問;而負責記者會的新聞處官員亦應維持現場秩序,隨時提醒記者避免有過火舉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