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懼美啟貨幣戰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經貿戰繼續發酵,美國財政部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這乃經貿戰的明確升級信號,對其意義必須作認真檢視。
 
  日前人民幣離岸及在岸價多年來首度破7,引起各方注目,特朗普即發推文指中國違反峰會不讓貨幣貶值承諾,乃操縱匯率之舉,並質問聯儲局是否看到?意即要聯儲局加快減息作為對策之一,隨後財長即說在特朗普支持下宣布新措施。中國亦很快回應,人行指人民幣匯率按市場狀況波動,不存在人為操縱,並指匯率可在合理水平保持基本穩定。顯然,中美經貿紛爭在關稅外又增添了新火頭而持續發酵,對此有以下幾點觀察:
 
  美已黔驢技窮
 
  一、美國加大對華施壓但理據不足。美方新措施純粹是政治動作,目的是加大對華施壓,望能迫使中國在經貿談判上更多讓步。可惜的是所謂「操縱」連美國自定的規條也過不了,美方認為確認「操縱」要達致三個條件:對美貿易順差大、經常帳順差對GDP比例高於3%,和持續單向操縱匯價(如不斷貶值)。中國對美順差大只因美國自限出口,貿易戰影響令順差再升。中國經常帳順差已多年不足GDP2%,且有下行走勢。人民幣匯價變動呈現雙面形態,今年來兌美元跌得不多,不及歐元、英鎊及其他多種貨幣。因此美國向IMF投訴也不得要領。
 
  二、美國施壓已黔驢技窮,美國若指某國貨幣被操縱將可推出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企業採購該國貨品,和限制該國企業向美融資等。特朗普之前也聲勢洶洶,指中國及歐盟以貶值來提升競爭力,應加點稅來報復。但此次財政部對加收關稅及制裁隻字不提,予人以有姿態無實際之感。事實是美國已沒什麼好招可出了:加關稅、市場禁入及禁投資等均已在貿易戰中施行,再加多點此類東西只有邊際性影響,中國已沒什麼要怕的,反正如美國出手中國也可反擊。貿易戰既無可避免,便索性打個痛快。
 
  三、是美國而非中國在操縱匯率。人民幣近日貶值較多自有其客觀基礎:經濟放緩外需轉弱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升級,令市場對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期轉向看淡實自然不過。中國以一籃子貨幣為目標實行匯率維穩,近期由於歐洲貨幣兌美元貶值頗急,故當局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調也很合理。因此人民幣近期貶值主要是順應市況變化,談不上操縱。相反美國卻明目張膽地操縱美元匯率。美式操縱的主要方法有二:一是由特朗普出口術,說美元太強不利經濟,令市場自行調節。二是迫聯儲局放寬貨幣政策,如減息及停止縮表,由增加本幣供給來促成貶值。特朗普的表演尤為出位,乃聯儲局史上極罕有者。他破壞聯儲局的獨立性,屢次威脅要炒掉其主席來催迫減息。即使日前減了息他,仍不滿減幅太小,要求加快減息步伐。此等行為早引來美國內外批評。
 
  兩招應對貨幣戰
 
  對應否以人民幣貶值作為經貿戰武器爭議頗多。進行競爭性貶值肯定不可取,也無持久效果,但在經貿戰時期主動以貶值作為還擊工具在原則上本無不可,使用與否只看效果等技術性問題。在目前這是個灰色地帶,人民幣貶值如上述主要是由市場引導,故不屬反擊,但中國當局允許其貶值而不出手承托,卻又反映了趁勢調整順水推舟的行動。美國財政部的操縱指控表示中美經貿戰正式加入了貨幣戰環節。既來了便應戰,中國至少有兩項工作要做:
 
  一、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緩步下調,直到7.5算亦無所謂。但須防下調過急,以免造成崩市疑慮而引發金融及經濟動蕩。
 
  二、進行輿論反擊。中國應多與其他國家及IMF等溝通,共同批判美式操縱匯率,既正視聽也回應了美國的攻訐。
 
  此外,還要看到中美正處金融戰邊緣。匯率變動與外匯儲備水平及跨國證券投資息息相關,而中國也要認真檢視持有大量美元資產(如國債等)的合理性。貨幣戰啟動,離更廣泛的金融戰亦不遠矣。
 
  凌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