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評聯合國人權專員:向香港暴力違法分子發錯誤訊息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示威衝突不斷,聯合國日前促請港府獨立調查警方發射催淚彈的方式,有否違反國際規範。中國駐日內瓦的聯合國代表團發出聲明,批評聯合國向暴力示威者發出錯誤訊息,要求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聲明表示,8月13日,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新聞發言人罔顧事實,就涉港問題發表錯誤言論,干涉中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向暴力違法分子發出錯誤信號,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近期,在香港發生的示威遊行活動演化為極端暴力行為,一些激進分子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完全超出和平遊行示威的範疇。激進分子衝擊立法會和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褻瀆國旗、肆意破壞公共設施、癱瘓機場、阻礙公共交通,屢屢用極其危險和殘忍的方式,包括使用煙霧彈、汽油彈、弓箭等致命武器襲擊員警,已經構成嚴重暴力犯罪,並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這些暴力行為粗暴踐踏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嚴重挑戰香港繁榮穩定,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對如此嚴重的暴力違法行為,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容忍,都會依法堅決打擊。我們注意到人權高專也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和損壞財產的行為。

  聲明說,香港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和法治的中堅力量,兩個多月來,香港警務人員恪盡職守、依法履職,在止暴制亂一線表現出的專業克制、做出的重要貢獻有目共睹,贏得了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所有熱愛和平安定的人的普遍讚譽和崇高敬意。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果斷執法、嚴正司法,儘快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聲明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關鍵問題是要不要捍衛法治,要不要反對暴力,這與人權問題完全無關。我們敦促人權高專辦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公正客觀行事,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立即停止對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捍衛法治和秩序的正義之舉指手畫腳,糾正變相縱容和支援暴力違法犯罪的錯誤做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