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近千航班迫停 機場暴力踐踏文明社會底線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機場昨有持槍警察在離港大堂巡邏。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激進示威者一連兩日堵塞香港國際機場,癱瘓機場運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在跨部門記者會上對此等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引述數據指,過去兩日機場取消航機979班,其中前日取消了421班。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的國際聲譽、航空、旅遊,以至貿易、物流行業都受到嚴重傷害;局方已收到臨時禁制令,未來一段時間都不會批准在客運大樓集會。邱騰華稱,本月第二星期旅客量下跌33.4%,屬近年最急跌幅。
 
 
  陳帆於記者會開場白表示,12日、13日有大批示威人士在機場集會,之後示威者更阻塞所有進入禁區範圍的通道,以致機場無法正常為旅客提供航班登記服務,航班升降亦受到影響,嚴重影響機場運作。
 
  他特別提及,示威者前晚作出的暴力行為,遠遠超越和平理性集會及文明社會底線,特區政府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他又向受到影響的旅客表達歉意,並祝願受傷旅客早日痊癒。
 
  陳帆說,明白市民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絕對不應該妨礙其他市民和旅客的進出自由和權利。機管局一直對集會人士採取包容態度,但示威者的蓄意干擾和阻礙行為,令機場運作受到嚴重影響。他呼籲仍在機場集會的人士遵守禁制令安排,不要滋擾其他人士和旅客,並盡快離開。他亦希望旅客理解和體諒實施禁制令帶來的不便。
 
  機管局不再批客運大樓集會
 
▲昨下午 2 時起,機場客運大樓實施進出管制安排。圖為工作人員檢查旅客證件。
 
  林天福強調,機管局首要責任是保障機場暢順運作及遊客和員工的安全。局方對於集會已盡量包容。然而,周一、周二的集會不再是和平表達意見,而是嚴重影響機場運作,並威脅旅客及員工安全,有人衝擊離港層、登機櫃位前的出入口,令遊客不能登機,局方迫不得已連續兩日取消航班登記,機場服務被迫癱瘓。
 
  他指,局方取得法庭禁制令後,公眾只能在機管局指定範圍內,取得機管局同意及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才可以示威集會。不過,目前情況特殊,未來一段時間機管局都不打算批准在客運大樓內進行的任何集會。
 
  林天福稱,過去數天機場因示威集會,需要取消979班航班,其中前日取消421班航機。他說,由於周一集會人數非常多,客運大樓所有地方都被佔據,無法正常運作,當日只能取消所有航班。
 
  酒店入住率錄雙位數跌幅
 
  邱騰華則表示,機場示威活動變成阻礙旅客、禁錮以至暴力傷人,為香港帶來傷害,對此感到憂慮及痛心。事件令香港和平、理性、好客之都的聲譽造成很大傷害,破壞經濟命脈。他看不到任何理由示威者要做出違法、傷人的暴力行為,希望止住暴力、止住罔顧法紀的違法行為,呼籲示威者不要傷害他人、傷害自己、傷害香港。
 
  邱騰華又說,示威造成的機場停運,對於本港旅遊、經貿及物流等行業帶來打擊。本月第二個星期的旅客量下跌超過33.4%,是近年最急跌幅。酒店業界向局方反映,入住率都錄得雙位數字跌幅,個別區域酒店甚至下跌達三至五成。至今有28個國家發出對不同程度有關香港的旅遊提示。一連兩日機場停運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包括港人滯留外地、外國訪港旅客未能及時離開香港、旅客更改行程、旅客轉飛至其他地方等。
 
  邱騰華稱,當局已採取應急措施,包括協助身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在沒有回鄉證情況下可經內地回港。酒店業界也打算推出措施,協助滯留旅客讓他們可免費延長住在酒店多一兩天,希望將影響減至最低。
 
  機管局獲法庭臨時禁制令
 
▲機管局昨獲法庭臨時禁制令。圖為機場工作人員在 T1航站樓外張貼禁制令。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示威者於12及13日在機場非法集會、惡意堵塞機場離境大堂,更粗暴阻止旅客進入禁區,令機管局一連兩日全面取消航班服務。機管局昨早宣布,已獲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機場內非法阻礙或干擾機場運作,包括禁止示威者進入離境大堂登機櫃位等位置,並在客運大樓實施進出管制安排,旅客要持離港機票或登機證及旅遊證件才能進入客運大樓。由於昨日再無堵塞行為,局方料機場所有航班服務會逐漸回復正常。
 
  昨午約2時半,機管局職員及執達吏到機場1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2號通道外張貼臨時禁制令,並展示3幅機場圖則,列出接機大堂的指定位置才是唯一可示威的地方;臨時禁制令指機管局可取消或縮小示威區。惟機管局指,並無劃出指定示威區,即所有地方都不可示威。
 
  機場所有地方都不得示威
 
  據了解,機管局於12日晚10時,由余若海資深大律師為代表向高等法院當值法官申請臨時禁制令 ☆書中被告為「非法或蓄意妨礙機場正常運作的人士」,要求法庭禁止任何人在機場的兩處指定範圍以外進行任何示威活動,直至另行公告,獲法官批准申請。
 
  機管局昨公布,法庭頒發的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聲明指,任何人不得在機場出席或參與任何在機管局指定地方之外舉行的示威、抗議或公眾活動。臨時禁制令清楚表明,不可理解臨時禁制令為批准任何有違公安條例的示威、抗議或公眾活動。
 
  禁制令一出,機管局職員即開始驅趕示威者,後者亦陸續離開,警方沿途戒備。禁制令有效日期至本月23日即下周五。在機場任何一處遊蕩而無合理原因,將違反機場管理局附例;有需要時,執達吏亦有權向警方要求協助,任何人阻礙執達吏執行職務,警方都有權拘捕。
 
  港鐵配合機場實施進出管制
 
  客運大樓昨仍實施進出管制安排,旅客要持有將於24小時內離港的機票或登機證以及有效旅遊證件,機場員工亦要持證方可進入大樓。機管局呼籲,旅客於航班起飛前至少3小時到達機場。機管局稱,將在1號及2號客運大樓離港層落客區、機場快線月台、地面運輸中心南北面緩坡道以及連接富豪機場酒店的行人天橋設立進出檢查點,警方及機場保安人員在場協助相關人士進入客運大樓。另外,此前在離境大堂被示威者堆積的行李車及雜物已被清理,旅客辦理登機手續大致暢順,完成手續後便可辦理離境手續及登機。
 
  港鐵方面,因應政府及機管局要求,配合機場實施進出管制措施,機場快線往機場及博覽館的列車服務每25分鐘一班,往香港方向的列車服務每12分鐘一班,期間機場快線車站會因應情況實施人流管理措施。市區預辦登機服務的截止時間將由飛機起飛前的90分鐘,改為飛機起飛前的120分鐘。
 
  中聯辦積極指引滯留旅客 協助解救被困同胞
 
  【香港商報訊】據中聯辦網站消息,8月9日至今,近千名受非法集會影響被迫滯留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和兩地民眾通過撥打中聯辦電話、在「香港中聯辦」微信公眾號留言等方式進行求助和投訴,中聯辦對此高度重視,工作人員不分晝夜耐心接聽電話,說明滯留旅客和計劃來港人士疏解焦慮情緒,指引多種在港交通及住宿方案,提醒旅客應對激進示威者挑釁的注意事項。同時,向關心內地同胞安危的香港市民表達感謝和敬意,並根據香港特區法律指引他們及時向警方報案。
 
  8月13日晚,得悉有內地旅客被示威者禁錮和毆打消息後,中聯辦第一時間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聯繫,要求全力開展施救,並協助安排獲救人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當晚,許多市民和警務人員致電中聯辦,請求轉達對兩名獲救內地同胞的問候,以及對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先生不懼暴力威脅、堅定支持香港警員的敬意。
 
  14日上午,2名香港警員將他們親筆寫的心意卡和果籃等慰問物品送至中聯辦,希望代交給轉至內地就醫的付先生,感謝他對香港警員的支持並祝他早日康復。中聯辦工作人員接待了兩位警員,對他們和香港警隊為維護香港社會法治與安寧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犧牲表示崇高敬意,隨後立即聯繫環球時報通報了此事。
 
  14日傍晚,受王志民主任委託,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專程到深圳看望了正在接受治療的付國豪先生,代表中聯辦向他表示深切慰問和由衷敬意。
 
  8月14日,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相繼發表談話和聲明,對13日晚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部分暴徒圍毆內地記者和遊客等嚴重暴力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