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絕2艘美國軍艦訪港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

 

兩棲船塢運輸艦「綠灣」號(LPD-20)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環球時報》引述美國海軍學院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8月13日,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克里斯滕森中校證實,中國拒絕了兩艘美國軍艦訪問香港的請求,這兩艘軍艦分別為兩棲船塢運輸艦「綠灣」號(LPD-20)以及巡洋艦「伊利湖」號(CG-70)。

  「綠灣」號是「黃蜂」號兩棲戒備大隊(ARG)的組成艦隻,艦上搭載有來自駐地位於日本沖繩的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的約700名海軍陸戰隊員。「黃蜂」號兩棲戒備大隊最近參加完了在澳洲舉行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演習。「伊利湖」號是一艘基地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的導彈巡洋艦。

  美軍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說,中國政府拒絕美國海軍軍艦分別在8月17日和9月的訪港要求。美艦上一次訪港是今年4月的兩棲指揮艦「藍嶺號」。

巡洋艦「伊利湖」號(CG-70)

  专家:与旅行安全警告自相矛盾

  《环球时报》报道称,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是否允许美国军舰停靠香港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正如中国军舰想要停靠夏威夷也要先得到美国政府的允许一样。

  杨宇军说:「当前,香港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美国政府几天前才向美国公民发布了旅行安全警告,此时美舰要求停靠香港,这与美国政府的有关警告自相矛盾,太不合时宜。此外,美方在此次香港的动荡局势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大家都看得十分清楚。此时美方还期待其军舰停靠香港,其背后有什么目的,令人高度怀疑。」

  8月7日美国提高了前往香港旅行的警告级别,称当前局势可能会威胁到美国公民的安全。美国国务院称,鉴于香港「社会不稳」,将赴港旅行警告级别更新为第二级,即「提高警觉措施」。

  警示称,部分示威活动出现激烈对抗或演变成暴力冲突,抗议和对抗还蔓延到那些未得到警方允许游行集会的社区,这类示威活动很少会事先公布,情况可能持续。呼吁在港的美国公民,避免前往示威区域,注意周围环境及保持低调。

  杨宇军认为,美方如希望美军舰今后还能访问香港,其前提是香港早日恢复和平稳定。

  過去曾數度拒美艦訪港

  這並不是中國首次拒絕美國軍艦訪港,去年9月,中國拒絕了「黃蜂」號兩棲攻擊艦10月訪港的申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提問時表示:「對於這樣的請求,中方一直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來逐案進行審批。」

  2016年,中國還曾拒絕美艦「斯坦尼斯」號訪問香港。2014年,亦拒絕美軍導彈驅逐艦「哈爾西」號訪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