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記者付國豪出院 曾遭索帶綁手 被扯長褲 極盡侮辱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
市民穿上印有付國豪被襲時說過的 「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 的紅衣到場支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前晚在機場客運大樓採訪時遭一批黑衣暴徒毆打和禁錮,留院一晚後於昨午出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和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近百人到醫院慰問。面上明顯有多處傷痕和瘀傷的付國豪強調:「我覺得我不應該受到暴力對待。」有市民穿上有付國豪被脅持時的說話字句T恤:「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到場表達支持。
 
  指僅受輕傷 身體情況OK
 
付國豪出院時市民送上花束,祝願他早日康復。 記者 區天海攝
 
  昨日中午12時許,被暴徒毆打受傷的付國豪出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和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及多個團體近百人到瑪嘉烈醫院慰問,付國豪出院時有市民為他送上花束,他額頭及面部均有傷痕,表示沒有致命傷,惟頭和手仍然疼痛。他說:「遵守了所有市民的要求,沒有任何違法或引起爭議的行為,我覺得我不應該受到暴力對待。」
 
  此外,付國豪親筆撰寫了感謝信:「各位記者同事、朋友們:你們好,謝謝大家關心,各位辛苦了!由於我需要處理一些個人用品方面的問題以及需要和家人恢復聯繫,所以現在暫不便接受採訪,造成大家困擾的話,非常抱歉。我的身體情況OK,都是輕傷,不影響行動。有勞各位暫時請回,莫要妨礙醫院工作。醫生、護士都對我很好,警方也很積極調查。感謝熱心的香港市民,感謝內地來探望我的朋友,感謝全國關注事件的熱心朋友,也感謝我所有的同事們,他們為了我整夜不眠,我很感動,如須採訪需求再私下聯絡,請勿在醫院滯留。」
 
  吳秋北譴責針對內地人的暴行
 
  面對媒體,付國豪說:「我在香港遵守法紀。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公布記者身份?我回了兩個字:自保。」還有媒體問他「為何要說I love Hong Kong」,他回答:「這個問題挺大的,我本來就love Hong Kong啊。」
 
  吳秋北強烈譴責極端分子的行為是針對內地人、內地記者。他們來港採訪不應受到任何阻擋,這種暴力的行為是對內地同胞、內地記者一種很嚴重的挑戰,覺得他們應該誠摯對中國人民和記者道歉。
 
  姜在忠:採訪自由應受保護
 
  新聞聯主席姜在忠表示,他前晚透過電視看到付國豪被毆打情況,當時感到非常震驚、痛心和憤怒。付國豪到香港採訪是通過合法的渠道,他的採訪自由和人身安全是應得到尊重和保護,但是那些打自由的旗號和到處搞事的人,作不法的勾當,大眾是看到的:「真的是非常暴力!」我們無法容忍並非常氣憤,他要求香港警方對違法的暴力嚴懲。
 
  市民李先生昨日自發到醫院,穿上印有付國豪被襲時說過的話語:「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的T恤。他覺得今次事件不再是「講民主、講自由」的事,而是道德底線已脫離人性,不可能打着偉大崇高的民主旗號,而用接近殺人的方式,去令人接納他們的訴求,做法等同恐怖分子。他認為,應以理性方式表達訴求,而不是以暴力手段。
 
  香港天津聯誼會的成員在探望付國豪後說,付國豪的遭遇讓他們感到難過,希望他能早日康復,回到新聞第一線工作。他們又希望警方依法懲治毆打付國豪的人,並支持警方止暴制亂,盡快恢復香港的正常秩序。
 
  索帶綁手 圖扯長褲 極盡侮辱
 
  付國豪前晚身穿反光背心在機場客運大樓採訪期間,被在場人士質問他是否記者,付當時未有回應,離開時被阻攔和被索帶綁起雙手,禁錮他在行李車上,暴徒搜出一件「我愛警察」的T恤,又將他的銀行卡、證件、單據等拍攝上載到社交網站。期間更有暴徒企圖扯下他的長褲,極盡侮辱之能事。約半小時後救護員到場協助,為付剪去索帶將其送上救護車。付國豪在擔架床推行出客運大樓期間,亦有暴徒趨前揮拳施襲,兇殘手段令人髮指。
 
  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委託 盧新寧看望《環時》記者付國豪
 
盧新寧看望《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 中聯辦網頁圖片
 
  【香港商報訊】據中聯辦網訊:8月14日,受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委託,盧新寧副主任專程到深圳看望了13日晚在香港國際機場被示威者打傷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盧新寧代表香港中聯辦向付國豪表示深切慰問,對付國豪面對人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脅仍喊出「支持香港警察」的強大勇氣表示崇高敬意。她說,付國豪的表現不僅體現了一個新聞記者不畏強暴的職業操守,也體現了一個善良正直的公民樸素的正義感。
 
  盧新寧譴責暴力日益升級
 
  盧新寧說,前晚近零時,他們從電視直播畫面裏看到了付國豪在香港機場採訪時,被激進示威者綑綁雙手非法拘押並暴力毆打,當時非常憤怒也非常擔心,王志民主任第一時間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聯繫,協調全力開展緊急救援,直至香港警隊協調救護人員最終將付國豪解救出來。
 
  盧新寧說:「我們強烈譴責極端暴力分子對待普通遊客、甚至新聞記者的恐怖行為,這種暴力日益升級擴散,完全突破了文明社會的底線。從昨夜到今天,我們也看到很多香港市民、很多網民都主動發聲,以各種方式表達了他們強烈的譴責和深深的擔憂,今天也有不少市民自發到醫院看望付國豪,這說明,大部分香港市民都絕不會支持這樣的暴力行徑。」
 
  盧新寧又說,有一位香港朋友給她發信,希望跟她一起來慰問探望,說作為香港人,她特別想當面對付國豪說一聲對不起,讓他那樣受襲受屈,實在讓人難受痛心。她想告訴付國豪,機場那些人不代表香港市民,香港人不會再沉默了!盧新寧希望付國豪盡快恢復,以專業精神繼續投身新聞報道工作,秉筆直書,守護正義。
 
  付國豪盼盡快回港採訪
 
  付國豪說:「我一直特別喜歡香港,看到香港被暴力所傷害,心裏特別難受。我知道昨天電視一直在直播,很怕這些極端分子對我的言行傳到內地,造成內地和香港的對立。所以昨天在現場,我不停地說,我喜歡香港,我喜歡香港!我希望等身體恢復後,能盡快再回到香港採訪。」
 
  13日晚23時左右,在香港國際機場,一名男子因被懷疑假扮記者遭示威者綑綁並毆打。該男子後被證實為《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14日零時20分至1時左右,付國豪被救護員救離送至醫院。
 
  新聞界譴責 阻撓記者採訪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激進示威者在13日晚上,在香港國際機場對《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濫用私刑,引起新聞界強烈不滿。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等多個業界組織均有發表聲明,對事件予以譴責,強調記者進行採訪的目的,是維護公眾知情權,重申文明社會不能接受任何襲擊禁錮等暴力行為。
 
  報業公會:記者受傷害日趨嚴重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的聲明指出,對示威者無理阻撓記者正常採訪,針對記者實施圍毆、非法禁錮等嚴重暴力行徑予以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對在圍毆事件中受傷的記者表示深切慰問,同時對這名身陷危境仍勇敢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的記者表達崇高敬意。
 
  聲明指出,涉事暴徒對新聞工作者的野蠻毆打、非法禁錮,是嚴重的人身傷害和惡劣的暴力犯罪行為,是對新聞工作者正當權益的漠視和侵害,是對全球新聞界的挑戰和侮辱,是對新聞自由的嚴重踐踏。該會堅決維護新聞工作者正當的採訪權益,強力支持新聞工作者開展正常的新聞報道活動,並強烈呼籲有關方面對侵害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和新聞報道權益的違法行為給予依法嚴懲,盡快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香港報業公會表示,一直關注近月連串大型活動中,記者在採訪時受到傷害的情況,包括被辱罵、襲擊、不同程度的阻礙正常採訪等,形容相關情況日趨嚴重。該會強調,採訪是記者的職責,為社會大眾提供資訊及了解事實的真相,任何人士不應粗暴對待履行職務的記者,強烈譴責一切對待記者的不理性及暴力行為,希望社會大眾冷靜下來,停止一切暴力。
 
  新聞工作者聯會撐警止暴制亂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對於這種野蠻暴力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對付國豪表示親切慰問。該會認為,在曾被譽為世界最受遊客歡迎的香港機場發生此類事件,暴徒手段之兇殘,已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該會希望警方依法懲治這些暴徒兇手,並呼籲社會各界切實保護新聞工作者的正常採訪權利和人身安全,支持警方止暴制亂,盡快恢復香港的正常秩序。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譴責暴力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強烈譴責近日的連串暴力行為。該會呼籲政府採取一切措施,制止暴力蔓延,確保所有市民的人身安全及自由,強調新聞記者工作以公平客觀為依歸,並呼籲從業員對社會不同聲音,都應尊重包容。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致函《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付國豪表達親切慰問,並強烈譴責毆打記者的暴徒無法無天的暴行。他們在信件表示:「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近千名會員,對於8月13日深夜在香港機場採訪期間被暴徒毆打、禁錮、侮辱等非人道對待而重傷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先生致以深切的慰問!對那些無法無天、泯滅人性的暴徒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付國豪先生,您無愧於一個中國記者應有的職業操守。您堅持真理,無畏無懼,在中國人民包括中國香港人和世界人民面前,展現出記者應有的光輝形象,我們向您致敬,祝您早日康復,再上採訪前線。」
 
  記協質疑無記者證別有用心
 
  此外,傾向反對派的記者協會雖然亦有發表聲明,對近日2宗內地傳媒記者拍攝示威者時受阻表示遺憾,譴責暴力對待記者的行為,但卻別有用心地質疑2名內地記者在事發時均沒有配帶記者證,呼籲內地新聞工作者在本港採訪大型示威活動時,應該清楚展示記者證件,以方便市民辨認,避免引起誤會,市民亦可決定是否接受有關機構之採訪及拍攝。
 
  不過,據早前中通社記者被圍影片顯示,該名女記者一度出示記者證,卻仍被迫刪除相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