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責激進示威者動用私刑 警方指警員拔槍自衛合法合理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警察進入機場1號客運大樓遭黑衣人用手推車撞擊,警員施放胡椒噴霧驅散。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國際機場周一起一連兩日被示威者堵塞。一位內地旅客及記者遭暴徒行私刑禁錮及毆打;有警員晚上進入1號客運大樓時被多名黑衣人圍毆,一名警員曾經拔槍自衛。警方昨午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前晚派員進入機場,目的是協助受傷人士離開機場,並非清場;強調過程中有一名警員在迫不得已情況拔槍戒備,有關做法絕對正確、合法合理。警方事後就事件拘捕5名男子。
 
  斥激進示威者動用私刑
 
  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在記者會表示,由周一下午起,機場有部分示威者於航班狀態正常情況下,刻意阻礙市民和旅客乘坐飛機離港,亦有部分人將行李手推車放於電梯位置,阻礙其他人前往禁區的登機閘口,令旅客未能乘搭航機;期間有小孩受驚,有患病的老人被阻擋去路,亦有外國旅客無法上機,但堵路的示威者仍然「無動於衷」,執意以身體阻擋去路等。
 
  他續指,至晚上時分,有極端激進的示威者捉住一名內地男子,將其非法禁錮、折磨及暴力虐待對方,令他有生命危險,並一度暈倒;示威者其後更阻礙救護人員前往救援,救護員花了4小時才能將傷者救走;另外亦有一名內地記者遭多名示威者粗暴對待,以索帶將其雙手綑綁、毆打及禁錮。
 
  機場特警穿訓練服避誤會
 
  他透露,就首宗個案,警方是接獲機場管理局要求派員到場協助護送救護員及傷者離開,故機場特警到場時無穿防暴裝備,只是穿上訓練服,以避免被誤以為是清場行動;但警員入內嘗試溝通時,即有示威者以手推車與雜物橫放造成路障、投擲雜物及用雷射光線照射警員,阻礙警員前進。
 
  麥展豪表示,混亂期間,一名警員被人搶去警棍及被多人圍住襲擊,為了保護自己以免生命受到威脅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警員迫不得已拔槍戒備。他認為該名警員當時拔槍做法絕對正確、合法合理,其行為英勇、果斷、克制。雖然救護員最後成功將2名內地傷者送往醫院治理,但他強調,人人生命均是平等,均值得被救援;示威者有權靜坐、集會和抗議,但都是在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下,不是每個人都有錢多買一張機票,多訂一晚酒店,相信大家都可理解旅客的徬徨及無助。
 
  謝振中:機場行動共拘5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補充,前日晚上的行動共拘捕5名年齡介乎17至28歲的男子,全部人涉非法集結。其中2男亦牽涉襲警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5人仍在扣留中,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調查。
 
  傳泰國擬派機撤離滯港國民
 
  此外,據泰國傳媒報道,空軍計劃派飛機到港,一旦本港衝突加劇,協助撤離在港的泰國人。不過泰國駐港領事館表示,沒收到相關消息。
 
  各界齊聲譴責機場暴力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商界、旅遊界、僑界等社會各界嚴正譴責部分激進示威者前晚包圍旅客、毆打記者、襲擊警務人員,批評違法暴力行為已遠超和平表達訴求的底線,嚴重破壞本港法治和公眾秩序,給各地旅客帶來負面印象,對香港國際航空中心的聲譽傷害極大。他們呼籲社會各界回歸和平理性,盡快讓香港社會回復安寧。
 
  蔡冠深:勢打擊旅客訪港意欲
 
  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指出,示威人士連日堵塞機場,嚴重癱瘓機場正常運作,影響市民旅遊、探親、升學、公幹等各種活動,甚至威脅旅客人身安全,勢將打擊海外旅客訪港意欲,長遠更可能影響香港航空樞紐地位。他重申,明確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保障市民大眾安全,並呼籲社會各界回歸和平理性。
 
  廠商會亦強烈譴責連日來有激進示威者堵塞香港機場,前晚更包圍和毆打旅客,批評此等行為罔顧法紀,嚴重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擔心暴力行為不但破壞了香港在旅客心目中「國際好客之都」和「全世界最安全城市」的美譽,更進一步打擊旅客訪港信心。
 
  林龍安:暴徒與恐怖分子無異
 
  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說,暴徒打「和理非」的旗號在機場肆意破壞的行為令人髮指,甚至私自行刑,對來自內地的《環球時報》記者及一位來自深圳的旅客施暴,更阻撓救援人員工作,草菅人命,與恐怖分子無異,導致機場連續2天全面關閉,使香港經濟受到重創。
 
  香港僱主聯合會總裁龐維仁提到,尊重社會不同意見,希望各持份者以和平的方式表達在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包容互諒,尋求共識。聯會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適切化解現有紛爭,並聚焦經濟民生事宜,解決社會深層矛盾讓香港恢復動力與安穩。
 
  香港旅遊業議會聯同各大旅遊業商會、立法會旅遊界姚思榮議員發出新聞稿,指旅客在機場遭暴力對待,絕對不可接受,予以嚴厲譴責,又對示威者連日妨礙香港國際機場正常運作,令大量航班及旅行團被迫取消,嚴重損害香港及旅遊業聲譽的行為感遺憾。
 
  教評會:支持警方依法制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形容暴徒在機場毆打環時記者為「光天化日之下的犯罪行為」,並指那些口口聲聲叫喊人權與自由的暴徒,完全是喪心病狂,更毫無人性地踐踏法律的底線。僑聯會會長余國春,中國僑聯常委、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會長陳進強,僑聯會常務副會長、香港華僑華人總會監事長梁淦基,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沈家燊等香港僑領強烈遣責激進示威者毆打環時記者付國豪,指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踐踏,更是對香港城市文明的抹黑。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香港及國際分會、香港房地產協會等亦強烈譴責部分激進的示威者於13日晚上包圍阻止旅客離境、非法禁錮毆打旅客記者、襲擊警車和警務人員的行為,重申支持警方依法制暴,盡快令香港恢復正常秩序。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