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這一缺點另居民不堪其擾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F-35作為第一款行銷全球的隱身戰機,隨着全球客戶陸續接裝,其在世界上的名聲也越來越響。美國本打算用F-35來對付擁有先進技術的對手,但是如今F-35還鮮有戰場立功的機會,卻已把「老窩」弄了個雞犬不寧,原因就在於其噪音真的是「如雷貫耳」。
 
  美軍基地附近現「鬼城」
 
  據挪威媒體報道,在該國空軍部署F-35A戰機的奧蘭多軍事基地附近正在出現一座「鬼城」。基地周邊民眾抱怨F-35「太吵了」,每當戰機飛過,屋子的吊燈會搖擺,窗戶玻璃也會震動,那種噪音甚至能直接傳到胃裏令人噁心。當地民眾還形象地對比了F-35與F-16飛過的差別──F-16的噪音像是本田或者鈴木電單車,而F-35就像是哈雷電單車,後者的噪音「粗糙而暴力」。F-16在該基地部署了30多年,當地民眾對於應對戰機噪音可以說已是「經驗老到」了,卻仍然無法招架F-35的「如『哈雷』貫耳」。
 
  早在F-35戰機試飛階段,美國空軍就曾針對其噪音問題出具過報告。當時結論是F-35日常起降訓練產生的噪音會對基地附近居民及學校造成嚴重影響。報告中的測試數據顯示,同等條件下測得F-15重型戰機噪音約為83分貝,而F-35的噪音約為90分貝。2016年荷蘭剛接裝F-35A時也做過與F-16輕型戰機的噪音對比調查,當時數據顯示F-35比F-16的平均噪音多出約3分貝。
 
  美居民投訴單月升降逾千次
 
  需要說明的是,噪音分貝增加不是簡單的數量級關係,聲壓級每增加3分貝,聲強就會翻一番,而噪音每增加5分貝,則人在該環境中的「安全時間」就要減少一半。換言之,F-35的「動靜」之大,遠超上一代戰機。
 
  值得一提的是,F-35戰機飛行員最大的訓練基地──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的發言人就披露,今年1月F-35在該基地創下單月升降超過1000次的新紀錄,隨之而來的是基地周邊民眾的噪音投訴量也創下歷史新高。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