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企業百強榜 BAT領銜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报
图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香港商報网訊】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昨日在北京發布。
 
  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螞蟻金服、網易、美團、位元組跳動、三六零、新浪位列榜單前十名。
 
  據統計,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高達2.7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8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增長超過1萬億元,佔中國數字經濟的比重達8.8%,成為帶動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平均研發強度突破10%
 
  在研發方面,互聯網百強企業不斷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快推進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關鍵核心技術突破,部分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的研發投入達到1538.7億元,同比增長45.1%,平均研發強度突破10%。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已經擁有專利近8萬項,其中發明專利數近6萬項。
 
  2019年擁有互聯網百強企業的省份達到18個,在2018年基礎上新增江西和山東兩個省份,地域覆蓋不斷增加。在區域分布上,東部地區互聯網百強企業數量共86家,中西部地區互聯網百強企業共12家,東北地區互聯網百強企業數量保持2家。
 
  互聯網百強企業不斷向各行各業「滲透」和「賦能」。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中產業互聯網企業數量再創新高,以服務實體經濟客戶為主的產業互聯網領域企業數量達到60家,累計服務近4000萬家企業。
 
  APP存在大量強制授權
 
  【又訊】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發布報告指,移動APP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範圍收集個人信息的現象大量存在,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的問題十分突出,廣大網民對此反應強烈。
 
  該中心監測分析發現,在目前下載量較大的千餘款移動APP中,每款應用平均申請25項權限,其中申請了與業務無關的撥打電話權限的APP數量佔比超過30%;每款應用平均收集20項個人信息和設備信息,包括社交、出行、招聘、辦公、影音等;大量APP存在探測其他APP或讀寫用戶設備文件等異常行為,對用戶的個人信息安全造成潛在安全威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