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在港發300億央票 獲2.6倍認購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報

  人行要建立在香港發行中央銀行票據的常態機制,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銀行昨在港發行了兩期總量3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中標利率為2.90厘;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中標利率為2.95厘。

  金管局公布,兩款票據總申請金額達785.9億元,認購倍數達2.6倍,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基金、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

  總結上半年,人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6期、700億元的央行票據。而去年11月以來,人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0期、1200億元央行票據,期限品種以3個月、6個月及1年為主。

  值得一提,人民幣面對貶值壓力,同期限央票的認購倍數及中標利率均有下降趨勢。

  發行央票將成常態

  人行於上周發布第二季《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當中提到要「建立在香港發行中央銀行票據的常態機制」,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票,既豐富了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也有利於形成更加完善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事實上,這是人行首次在《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出這一機制。在人民幣匯價「破七」,加上中國被美國列為匯率操控國下,此舉被認為是人行有意防止離岸人民幣過度貶值。

  人行發行離岸票據,向來被視為穩定人民幣匯價的手段,因發行短期債券可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從而推高利率,增加沽空人民幣成本,通常此舉會產生推升離岸人民幣匯價的效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