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特派员: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是完全错误的

2019-08-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

  8月15日,由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AAIL)和中国国际法学会(CSIL)联合举办的2019年国际法论坛在香港举行。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秘书长肯尼迪·加斯顿、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300余位嘉宾参加。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开幕式发表题为《正本清源 捍卫法治》的主旨演讲,从法理角度系统阐释对“不干涉内政”原则、《中英联合声明》以及“一国两制”原则的理解,正本清源,呼吁各方共同捍卫法治。

  谢锋: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是完全错误的

  谢锋强烈谴责近期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谢锋说,个别国家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是完全错误的。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必须认清中国《宪法》是香港特区的“根”和“源”,香港《基本法》是“一国两制”的具体化和法制化,《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一国”是“两制”的基础与前提,如果“一国”原则受到冲击,“两制”就无从谈起。在“一国”基础上,中央政府尊重“两制”差异、善用“两制”之利、依法在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立场也是明确的、一贯的。

  谢锋:当前香港事态的本质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谢锋说,当前香港事态的本质绝非所谓的人权、自由与民主问题,而是一些极端暴力分子裹挟不明真相者以反修例为幌子不断升级的暴力犯罪活动,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是香港反对派和极端暴力分子企图以暴力等非法手段颠覆特区合法政府、动摇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根基;是外国干预势力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企图牵制和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他们的图谋注定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