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示威重創經濟 外圍「風勢」多變 香港經濟已掛「三號風球」

2019-08-1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近日的社會事件令社會變得繃緊,各行各業均受到衝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形容,香港已連續6季出現經濟增長動力放緩,目前經濟環境好比「三號風球」,預測變壞的機會十分高:「颱風會正面吹襲香港」,特區政府要做好準備,包括推出針對中小企的紓困措施。

  第3季經濟或出現負增長

  陳茂波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形容香港目前的經濟環境已是掛起「三號風球」,雖然港人現時未感受到外圍「風勢」,但颱風會正面吹襲香港,其中變量很多,但變壞的機會非常高。他明言,「任何時間都是家和萬事興」,希望社會「停一停、想一想」,放下分歧和矛盾,拒絕暴力;希望當社會回復平靜後,各行各業可逐步恢復興旺。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資料圖片

  他解釋,香港已連續6季出現經濟增長動力放緩,如7月至9月情況持續,今年第3季香港經濟可能出現負增長,技術上即進入經濟衰退,故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多項措施,撐中小企以保就業,以減輕一般市民負擔。

  他提到,不少撥款需要立法會審批,當中包括公屋津貼及新推的學生津貼等,希望立法會10月復會後,可儘快通過撥款。目前律政司正加快草擬文件,期望可以「先訂立後審議」方式去處理部分措施;至於「關愛共享計劃」派4000元的計劃,他透露相關部門仍在努力處理中,相信9月底前可完成全部申請及發放款項。

  陳茂波又指,近兩個月部分國際評級機構關注香港情況,一連串示威活動對香港經濟帶來不少影響,一些原本在港舉行的會議取消,更有原擬到港談生意、旅遊的人因擔憂安全而取消行程,嚴重而言已影響香港未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他直言,政府對過去一段時間的社會事件是責無旁貸,加上本港正面對經濟上的挑戰和困難,是處於「內外交困」局面當中,在政治問題上,政府需要再更努力,尋求解決方法,但行政長官及相關官員已就修例事件道歉,他本人亦有深切反省,思考從中「學到的功課」及日後應如何應對。

  他強調,當社會回復平靜後,香港應聚焦處理社會、經濟、民生,政府可向外廣泛推廣,展現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歡迎大家來做生意及旅遊,如此各行業可望逐步恢復興旺。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資料圖片

  邱騰華疑美借機對港「上下其手」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正處於內憂外患的情況,本港未來的香港經濟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他重申,今次風波屬於本港的「家事」,不認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中美貿易爭議同香港局勢掛勾,質疑對方是借機對香港事務「上下其手」。

  他說,過去兩個月,有人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甚至堵塞機場,政府已多次出來表示做法會影響經濟。他質疑示威者為何要以經濟手法迫使政府改變,本港未來可能會有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他強調,中央已多次向本港、國際清楚表達意見,示威者要先停止暴力衝擊政府方能解決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