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聚深探討中西醫微創治療脊柱疾病

2019-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報道:8月18日,深圳市第七屆中西醫結合微創治療脊柱疾病研修班暨椎間盤退變機制高峰論壇在深圳市中醫院舉行。國內脊柱專業的醫護代表近300人蔘會。本次論壇的主題為中西醫結合微創治療脊柱疾病,探索深圳乃至全國在社會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快的大背景下治療脊柱疾病的發展方向。

  隨着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遭遇脊柱相關疾病。截止2019年,在世界衞生組織最新公布的「全球十大頑症」中,頸椎病排序第二。據統計,全國頸椎病、頑症腰椎病患者均超2億人,且仍呈上升趨勢,甚至以驚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壯年擴展。國內一項對2000例頸椎病患者展開的最新調查顯示:近20年來,頸椎病的高發年齡從55歲,一路跌至39歲,低齡化趨勢明顯。青少年和上班族患頸椎病的人數徒增,30歲以下患者所佔的人數比例比30歲到50歲的患者高出了22%。

  大會主席何升華主任表示,微創技術成為中西醫結合的制高點、切入點。在治療脊柱疾病方面,傳統中醫藥具有創傷小、安全性高等優勢,而現代醫學則具有快速、便捷等優勢。隨着認識的深入,如何有效的整合兩者的精華,充分發揮傳統醫學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以及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更好地為患者服務,逐漸成為脊柱外科醫師的重要課題。

  當天,與會嘉賓圍繞脊柱的中西醫微創治療進行交流,包括頸胸腰椎的中醫藥治療進展、脊柱退行性疾病的內鏡微創治療、中醫藥在脊柱疾病微創治療圍手術期的運用、椎間盤退變的研究進展等眾多議題,特別是對當前脊柱微創外科技術的熱點難點,通過專題彙報、現場互動、專家點評等方式進行深入探討。

  據介紹,深圳市中醫院骨傷科是省、市級重點專科,多年來堅持走中西醫結合發展骨傷科的道路,研發了骨傷科專病院內製劑、胸腰椎椎體壓縮性骨折體外複位床等具有中醫特色的骨傷科技術,同時擁有關節鏡、椎間孔鏡、高速球磨鑽、術中神經肌電監護儀等高精尖儀器設備。該科在脊柱疾病方面,堅持中西醫結合微創治療為主,現已成功開展上、下頸椎、胸椎、腰椎脊髓神經減壓內固定手術、脊柱畸形矯正術等高難度手術,尤其在經皮全脊柱內鏡微創手術治療頸、腰椎間盤突出症及椎管狹窄症方面已形成特色優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