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自毀家園後悔遲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

 

记者刘深摄

  香港違法暴力事件不斷,昨天維園集會宣稱「和理非」,實則多處非法佔路,侮國旗,雷射筆照政總、軍營和警察,惡劣暴力依然,亂局持續已嚴重傷害經濟民生,讓全社會付出沉重代價。激進示威者以「攬炒」心態,種種違法暴力行徑勢要打爛我們的共同家園──貽誤發展、沉重打擊經濟、嚴重影響市民生計,惡果累全民埋單。若再不止暴制亂,必對港造成難以挽回的破壞,任何人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廣大市民不能再做「沉默大多數」,必須挺身而出向暴力說不,向違法說不,共同努力讓社會盡快恢復法治和秩序,以免自毀家園後悔遲矣!

  目前的亂局已經重創港經濟。港府最新將2019年全年經濟實質增長率預測下調至0%至1%,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本港正面對「經濟颱風」的來襲。零售和服務業首當其衝,今年6月零售總銷貨價值按年下滑6.7%。旅遊業則急速逆轉,訪港旅客自7月中開始急跌,至8月初更錄得驚人的31%負增長。不少旅遊業從業員和相關行業的打工仔,如導遊和旅遊巴司機的生計即時受到打擊,部分人士甚至沒有工開。違法暴力更嚴重損害香港國際形象,影響本地人的出行自由及消費意欲,也削弱了外面來港旅遊、經商和投資的意欲,而由大企業到小商販都感受到這股「經濟颱風」的壓力,大歎「連人都無,邊有客」。若治安不靖的情況不能遏止,出現結業潮和裁員潮在所難免。激進示威者擺出一副「玉石俱焚」的姿態,分明想要令香港萬劫不復,他們不會因擔心經濟下滑而收手,更不在乎香港發展是否會受到阻滯。然而香港亂了,全社會都要埋單,普羅市民的民生福祉,房屋、醫療、教育、青年等迫切問題,難道通過「癱瘓香港」可解決嗎?

  聚焦發展才是香港的立身之本,才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辦法。看看鄰近的深圳,一直開足馬力專注發展,今年已趕超本港的經濟總量,這個過程,香港是親歷者與見證者,也是貢獻者和受益者,應是深有啟示的。昨天,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到「三個有利」,當中就包括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這一條,深圳前景更加看好。大灣區建設需要區內各市攜手合作,以整體發展的觀念推動突破阻隔,加速融合,此時正是百舸爭流,各盡其能,全力共同推進建設大灣區的時刻,深圳如虎添翼,正增強核心引擎功能,促聯動發展,為大灣區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作出先行示範區的積極貢獻。而香港,同樣作為核心引擎之一,本應齊步同進步,合作下好大灣區這盤世界級的大棋,共享紅利,但事與願違,香港眼下卻陷入違法暴力亂局中不能自拔,若再不奮起,其惡果不僅是自己發展不好,還可能拖了大灣區發展的後腿!

  香港一直是經濟城市,不是吃政治飯的,香港的國際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若持續折騰內耗,沉迷政治兇鬥,無心經濟,「家底」耗完,以至傷筋動骨,何來地位?何來幸福?屆時後悔為時已晚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