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周记】深圳的新机遇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周日下午,河對岸傳來一則重磅信息: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文件正式發布。消息瞬間在各種新聞連接擴散開來,引發了外界廣泛熱議。深圳這一新定位,意味着深圳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也意味着港深合作站在了一個更高的起點上,有了更加豐富的內涵。

  深圳行政學院副院長譚剛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是賦予了深圳一個新的歷史重任,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面,不但要像過去深圳提出的成為「先行區」,同時還要成為一個「示範區」,就是要發揮深圳在內地「先行示範」的作用,成為內地高質量發展和創新驅動發展的城市範例。「中央支持深圳來建設先行示範區,既是對深圳過去取得成績的肯定,同時也對深圳提出了一個更高的要求。」譚剛說。

  早在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在前海考察時,就對深圳提出了「先行先試」的要求,鼓勵深圳在中央授權下大膽往前走。2017年5月,深圳市委提出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2018年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期望深圳「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增強創新實力做好灣區引擎

  譚剛認為,「深圳今後的城市發展定位以及前進的方向,在這個文件裏都明確地講到。等於說把總書記的批示轉化成一個具體的可操作實施的路線圖。」

  在創新驅動方面,譚剛指出,要通過自主創新發展科技產業,特別是注重原始創新,增強深圳作為大灣區核心引擎的功能。怎樣把這個功能進一步增強,彌補過去的不足和短板,都是深圳下一步需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在譚剛看來,如何建設一個更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以及更加便利化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是目前深圳改革的一個重頭戲。深圳正圍繞這一目標進行方方面面的改革,比如說政府的職能怎麼更好地轉變,建立一種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又比如深圳近年來推出的各種「秒批」政策,提出「讓數據多跑路,讓老百姓少跑腿」等,都體現了深圳政府為改善企業營商環境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在擴大開放新格局方面,在譚剛看來,在國際經濟發展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在上升的背景下,深圳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加強區域合作,更好地參與到「一帶一路」特別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中來,尤其是深圳在大灣區建設方面要當好核心引擎。

  港深合作邁入新時代

  受訪專家認為,深圳發展先行示範區,離不開與香港的合作,也需要持續地向香港學習。「毫無疑問深港合作是深圳市取得成功的一個很重要的經驗,正是通過深港合作,使得深圳的市場化改革找到了一條切實可行的路徑。與香港合作是過去深圳取得成功的一個經驗,未來深圳仍然需要繼續與香港進行各種各樣的經濟合作、產業合作。」譚剛指出,比如在世界銀行有關營商環境的排名中,香港排在第四位,而深圳提出的目標,是要達到世界銀行榜單上第30名。深圳未來還需要通過合作的方式,來學習香港的一些比較好的做法。

  深港各自不同的產業結構和發展模式,決定了兩地合作互補是必然的選擇。國家對於深圳的新定位,也意味?港深合作邁入了新時代,這對深港合作內涵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兩地政府在更高層面加以謀劃。

  面對鄰城日新月異的發展,本港社會各界宜形成廣泛共識,順應大灣區和新時代的客觀需求,擁抱港深合作新時代的到來,切勿陷入泛政治化的迷思,再次錯失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的良機。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