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商業化火箭首飛 中國航天全面提速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8 月 17 日,捷龍一號運載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順利將三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 「火箭院」)純商業模式打造的首型商業火箭,其首飛成功意味着中國火箭國家隊正式進軍商業航天。
中国捷龙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郭超凯 摄
  中國航天的商業化嘗試可以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
 
  1985年10月,中國政府向世界正式宣布: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將投放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市場。
 
  1990 年 4 月 7 日,中國用長征火箭成功發射了美國休斯公司的一顆衛星,開啟了中國運載火箭進入國際衛星發射市場的新紀元。
 
  截至目前,中國已實施了48次國際商業發射,為國際客戶提供了 17 次搭載發射服務,在軌交付 13 顆衛星,整星出口服務客戶遍及尼日利亞、巴基斯坦、白俄羅斯、泰國、老撾、印度尼西亞等國家。
 
  鼓勵民資參與航天活動
 
  近年來,中國政府鼓勵引導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有序參與衛星運營、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等航天活動。在大量的微納衛星發射需求前, 「國家隊」長征系列火箭顯然沒法滿足井噴的商業航天發射需求,純商業模式打造的捷龍系列火箭應運而生。
 
  如何理解純商業化模式?火箭院所屬中國長征火箭有限公司總裁唐亞剛給出了自己的解釋: 「捷龍一號的經費投入主要由中國長征火箭有限公司面向社會資本融資來開發研製。在模式上,我們更多引入了社會資源,採用競爭性配套的方式,打破原有的計劃採購模式。」
 
  過去,為了保證成功率,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所採用的配套設備,全部由航天系統內部成熟的配套單位完成。而捷龍一號火箭的商業化則打破了這一傳統,讓更多民間單位參與進來。 「這種採購模式的好處在於,大家會把自己最好的技術、最優的價格拿出來,有利於全箭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唐亞剛說。
 
  捷龍一號單位入軌成本最低
 
  進軍商業航天市場,火箭的成本和運載效率成為捷龍一號火箭能否真正贏得市場的關鍵。
 
  捷龍一號現在的目標成本基本可達到3萬美元/公斤。」中國長征火箭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李少寧稱,從單次專屬發射的角度,捷龍一號的單位入軌成本是世界上最低的。
 
  在降低成本之餘,捷龍一號火箭的高運載效率也讓其在商業航天領域備受青睞。 「捷龍一號規模雖小,但是性能優異,能夠實現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200 公斤運載能力,在中國商業火箭中運載效率最高。」火箭院捷龍一號運載火箭項目技術經理龔旻說道。
 

  捷龍一號火箭的首飛成功,大大提振了中國商業航天的士氣,同時也意味着中國商業航天再提速。據了解,今明兩年,捷龍一號火箭還將進行6次發射,更多的業務訂單正在洽談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