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雄:公私營合作 以創新科技改善民生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過去兩年來,擁抱創科的新文化在香港扎根。不同政府部門積極採用科技及香港本地研發成果,有些更主動設立公私營合作平台,吸納民間智慧,與持份者一起以創科改善民生,造福香港。

  紅外線熱像微波掃描查滲水

  楊偉雄在其網誌撰文稱,自2017年局方推出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為政府部門提供財政與技術支援使用創新科技,部門反應踴躍,至今已收到30多個部門、過百項應用科技或研究的申請,涵蓋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和機械人等技術改善公共服務。

  他舉例指,因應不少香港市民面對樓宇滲水困擾,滲水投訴調查聯合辦事處在3區試行,採用紅外線熱像分析及微波斷層掃描技術,將追查滲水源頭的成功率由40%提升至70%,並縮短調查時間;渠務署在污水沙井內安裝超聲波或壓力水位感應器,配合4G傳輸和地理信息技術,實時掌握排水狀況和功能,適時採取措施處理污水管老化及淤塞等問題。

  土拓署試用實測山泥傾瀉技術

  楊偉雄表示,部分政府部門更主動與香港業界、學界開發及應用嶄新技術。如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試用香港研發的物聯網傳感技術,實時偵測山泥傾瀉,以便即時通知相關部門跟進;香港天文台聯同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研發新式小型感應器,方便在香港高密度的環境中進行微氣候監測。

  楊偉雄認為,創科發展是跨行業、跨界別的協同工作。政府帶頭推動,社會各界群策群力,方能有效推進,締造支持創科、百花齊放的生態環境,將香港的創科發展推向高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