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 特朗普攜倆顧問一天連上四次電視“滅火”

2019-08-19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觀察者網 李煥宇】

  8月14日,美債拋出了與2007年大衰退前夕類似的“核彈級”信號——10年期美債收益率和2年期倒掛,導致美股極度恐慌,集體大跌。道瓊斯工業指數單日暴跌800點,錄得年內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收跌2.9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3.02%。

  動蕩的美股讓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得不親自喊話“滅火”。

  暴跌當天,特朗普給美國三大銀行高管打電話,要他們“發表看法”,他本人也在上周日(8月18)親自表態,堅稱“不存在什么衰退”。

  這還不夠,特朗普的兩位顧問——白宮經濟顧問拉裏·庫德洛和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更是在一天內到四場電視節目裏“辟謠”,安撫恐慌情緒。

  納瓦羅(左)和庫德洛在一天內出現在四個電視節目裏“辟謠”經濟衰退論 節目截圖

  特朗普:衰退的不會是美國 而是世界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8月18日報道,在14日股市大跌時,特朗普給美國三大銀行(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銀行、花旗銀行)高管打了電話,要他們就美國消費的健康狀況發表看法。

  三大行表示,當前美國消費狀況良好,但如果包括中美貿易爭端在內的事項能早日解決,那么消費端的表現會更好。

  到了8月18日,據英國《衛報》、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等媒體報道,在新澤西高爾夫俱樂部呆了整整10天的特朗普親自向記者們駁斥了關於經濟衰退的論斷。

  他說,美國經濟“做得很好”,自己並沒有察覺到什么經濟衰退跡象:“我們的消費者很富有。我大幅度減稅,讓他們有的是錢。”還稱,大多數經濟學家也表示,美國不會出現經濟衰退。

  特朗普強調,包括德國、英國、歐盟等競爭對手在內的許多經濟體表現都不如美國,因此“我們不會陷入衰退——是這個世界正處在一場衰退當中。”

  而在推特上,特朗普繼續“打氣”,稱美國經濟全球最佳。他還幻想,只要贏下貿易戰,美國經濟就會大幅增長,農民將從高額關稅獲益,未來一片光明。

  特朗普在離開新澤西之前回答記者提問 白宮視頻截圖

  兩位重臣一天連上四個節目“滅火”

  除了特朗普本人親自“救火”,他們手下們也沒閑著。

  白宮經濟顧問拉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福克斯星期日新聞”節目上保持了和特朗普相同的口徑,稱目前還沒有出現經濟衰退現象,美國經濟表現的相當不錯。

  到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與媒體見面”欄目上,庫德洛又敦促美國人,不要畏懼樂觀情緒。

  在庫德洛看來,美國人的工資正在上漲,消費也在迅速提升,而且還有錢去儲蓄,這是一個理想狀況,因此下半年的經濟會非常好。此外美國的低失業率和上周末驚人的零售數據同樣是美國經濟強勁的表現。

  他還表示,雖然股市出現動蕩,但多數華爾街經濟學家都上調了對下半年的經濟預測,這與他們的觀點相呼應。

  庫德洛在“福克斯星期日新聞”節目上出鏡

  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先後在福克斯電視台的“國情咨文”欄目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本周”欄目上出鏡,並對此前的“核彈級”信號表示質疑。

  他認為,從技術角度看,美債收益率曲線並沒有倒掛,而是呈平直的狀態。這是因為外資進入美國推高了債券的價格,拉低了收益率。

  所以,收益率曲線的變動非但不是什么“核彈級”信號,反而還體現出特朗普任期內美國經濟非常強勁。

  納瓦羅堅稱,自己花了20年去研究商業周期和股票市場走勢,他可以預言,美國經濟將在2020年及以後保持強勁,而股市也將迎來牛市。

  而這又扯到了特朗普老生常談的話題上,納瓦羅稱,為了迎接牛市,美聯儲需要降息,而美聯儲的降息會帶動全球其他央行的降息,這樣才能平息股市大跌帶來的恐慌情緒。

  納瓦羅在ABC“本周”欄目上出鏡

  盡管特朗普政府牟足勁想“滅火”,但媒體對此並不認同。

  英國《衛報》就把庫德洛和納瓦羅的行動稱作是在“傳播福音”,還說特朗普幾乎聽不進相反的意見。而共和黨當中則彌漫著悲觀情緒,人們擔心不利的經濟形勢會導致大選失利。

  美國vox新聞網站則指出,庫德洛的經濟預測記錄非常糟糕,因為就在2007年經濟大衰退的前夕,庫德洛還曾寫下分析聲稱,美國經濟不會出現衰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盡管美國股市屢創新高,失業率處於曆史低點,但任何因素都可能引發美國經濟低迷。包括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全球經濟低迷、2017年減稅政策的效果正在減弱,甚至通貨緊縮的風險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