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襲擊《環時》記者付國豪 19歲男子保釋被拒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被告賴雲龍(右)。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8月13日,香港国际機場遭示威者遭非法集結塞爆離境大堂,期間內地《環球時報》記者及內地旅客被圍毆,警方調查後拘捕一名19歲男子。被告涉嫌襲擊報稱為《環球時報》記者的付國豪,被控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一項傷人罪及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案件今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被告無需答辯,案件押後至10月28日再提堂,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調查閉路電視及調查其他涉案人士。被告申請保釋被拒,保留8日保釋覆核權利。

  被告賴雲龍被控於2019年8月13日與2019年8月14日期間,在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一樓客運大樓G位通道,與其他不知名人士,參與非法集結,即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會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

  第二条控罪指,賴雲龍被控於2019年8月13日與2019年8月14日期間,在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一樓客運大樓G位通道,與其他不知名的人士一起非法及惡意傷害付國豪。第三條控罪指,被告被控於2019年8月14日,在香港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一樓客運大樓J位通道附近,襲擊付國豪,因而對他造成身體傷害。

  控方在庭上表示,被告涉及另一宗袭警案,涉嫌在上月14日,於沙田新城市广场示威活动中袭警和阻差办公。辩方则解释,被告怀疑涉案男子是卧底,而对方亦迟迟未有透露记者身分。但裁判官质疑,说法是否能够合理化被告涉嫌打人的行为。

  【案发经过】狂徒持旗杆追打付國豪


  旗杆男追擊付國豪。

  被告報稱任職兼職侍應,家住葵涌。

  案發於8月13日晚上11時半,警方協助早前被黑衣暴徒虐打、禁錮折磨5小時的內地男旅客離開後,復遭暴徒圍攻,警員一度拔槍戒備,當場拘捕5名暴徒,其後撤退。

  警员被迫举枪自卫。香港文汇报

  留在離港大堂的暴徒,包圍《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擅自打開他的行李箱。在發現一件撐警的藍色T恤後,暴徒隨即起哄,將付國豪用膠索帶綁在行李手推車上「行刑」,包括拳打腳踢、淋水、以鐳射光照射其眼睛及頭部附近位置。救護員到場,擾攘近20分鐘才將付國豪抬上擔架床,約在14日凌晨零時許,將受傷的付國豪送往救護車。

  當擔架床被推上離境大堂通向抵港停車處的天橋時,一名蒙面黑衣青年,手持美國國旗追上前,用旗杆插擔架床上的付國豪,被救護員阻止,其後蒙面青年再度衝前襲擊付,被救護員用手擋開,狂徒試圖再襲擊,但被其他戴口罩的黑衣人士拉走,差不多同一時間,另一名身形肥壯、戴口罩的黑衣男子,衝前將手中的樽裝水掟向付的頭部,但救護員及時用手擋開,最後突破重圍將付抬上救護車送院治理。

付国豪頭部有明顯傷痕,送院治理。 香港文匯報

  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就付國豪被非法禁錮及遇襲案跟進調查,據當日的片段顯示,至少有10人涉及殴打付國豪,警方相信當中有兇徒也參與了之前非法禁錮和毆打另一名內地旅客。

  另一方面,付國豪經治療後於14日中午出院,他臉部仍有瘀腫,傳媒同行、多個團體到場探望同時為他打氣。付國豪說,自己幸運未受到致命傷,強調自己遵守了所有市民的要求,沒有任何違法或引起爭議的行為,不應該受到暴力對待。「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公佈記者身份?我回了兩個字:自保(自我保護)。」被問及當時為何要說「I love Hong Kong」,付國豪笑說:「這個問題挺大的。我本來就love Hong Kong啊!」

  付國豪亦對專程前來看望他的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說:「我一直特別喜歡香港,看到香港被暴力所傷害,心裡特別難受。我知道當時電視一直在直播,很怕這些極端分子將我的言行傳到內地,造成內地和香港的對立。所以在現場我不停地說,我喜歡香港,我喜歡香港! 我希望等身體恢復後,能盡快再回到香港採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