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代付”刷單實則騙你兩百萬 廣東警方破獲一起新型網購平臺代付刷單案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圖為代付軟件管理后臺,用于表面修改正規付款鏈接的支付金額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目前網上出現的網購平臺代付刷單返利,背后實為詐騙黑灰產業團伙實施的犯罪行為。廣東警方近日公布破獲一起新購平臺代付刷單案,在“0元代付”刷單的噱頭下,詐騙內地16個省市受害人二百余萬元。
 
  今年4月,在廣東省公安廳協調指揮下,東莞警方成功打掉一個通過研發制作網購平臺代付刷單軟件,騙取刷單被害人錢財的新型犯罪團伙,在東莞、廣西等地抓獲軟件制作、銷售、詐騙等核心成員5人,搗毀詐騙窩點4個,繳獲手機、銀行卡、電腦、帳單等涉案物品一大批。尤其是抓獲位于網絡黑色產業鏈頂端的軟件制作者,針對網購平臺代付刷單詐騙,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實現了全鏈條打擊。
 
  事發今年3月,東莞警方在工作中發現,有人在網上售賣“0元代付軟件”,該軟件可繞開網購平臺代付鏈接的風險提醒,表面修改正規付款鏈接的支付金額,購買、使用該軟件的不法分子可在網上引誘被害人從事刷單活動,詐騙被害人錢財。
 
  案情上報后,廣東省公安廳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專案組,要求盡快查清犯罪事實并嚴厲打擊。經專案組深入偵查,最終發現一條“軟件制作者—軟件銷售者—詐騙犯罪團伙—受害人”的完整金字塔型黑色產業鏈。
 
  據專案組調查,今年初軟件制作者研發出一款“0元代付”軟件,通過下級軟件銷售者向從事刷單兼職詐騙的犯罪團伙出售。詐騙團伙購買“0元代付軟件”后,通過互聯網發布“有網購經驗、足不出戶、日賺千元”等高薪兼職廣告,承諾小額刷單傭金,引誘被害人以代付的方式對網購平臺門店商品進行刷單,從而吸引了不少學生和在家待業的年輕人。
 
  “0元代付”刷單錢貨兩空
 
  據了解,和以往要交押金的刷單騙局不同,這款“0元代付”刷單事先不用付出任何成本,被害人選中指定商品后,將代付頁面網絡鏈接通過微信、QQ等發給詐騙分子。詐騙分子使用代付軟件,生成表面顯示為0元的支付界面鏈接,使被害人在毫不知情下,點擊支付并按商品原價付款,最終錢被扣了、貨沒收到,之前承諾的傭金也不見蹤影,被害人最終損失了錢財。據了解,其中單筆最大被騙金額達到兩萬元。截至收網前,涉案資金總額達二百余萬元,受害人遍及全國16個省市。
 
  在查清團伙組織架構和鎖定犯罪證據后,4月中旬,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專案組展開集中收網行動,在東莞、廣西等省市抓獲軟件制作、銷售、詐騙等主要嫌疑人共5人。該案的偵破有效遏制了網購平臺代付刷單詐騙這一網絡黑產的蔓延發展勢頭。
 
  廣東警方提醒廣大群眾,目前網上出現的網購平臺代付刷單返利,背后實為詐騙黑灰產業團伙實施的犯罪行為,不要為蠅頭小利,跌入詐騙“陷阱”。同時,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網絡實施犯罪,為其犯罪提供支付結算、互聯網接入、網絡存儲、通訊傳輸等技術支持的,構成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將負法律責任。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