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出版社在南國書香節上舉行“廣東改革開放40年研究叢書”閱讀分享會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中山大學出版社在南國書香節上舉行“系統總結,整體彰顯——‘廣東改革開放40年研究叢書’閱讀分享會”,相關專家學者將就本套叢書的閱讀暢談各自的體會,引領大家感受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激勵更多的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積極投身到廣東改革開放問題的研究中去,推出更多有思想見筋骨的精品力作。

  廣東改革開放40年研究的標志性成果

  “廣東改革開放40年研究叢書”全套14本,作為廣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點項目之一,由廣東省委宣傳部組織編撰、中山大學出版社於2018年12月出版。其作者均為相關領域的專家,內容涵蓋總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教育、科技、依法治省、區域協調、對外開放、經濟特區、海外華僑華人、從嚴治黨14個方面。

  這14本書分別是《廣東改革開放40年研究總論》、《廣東經濟體制改革40年》、《廣東行政管理體制改革40年》、《廣東文化改革發展40年》、《廣東社會體制改革40年》、《廣東生態文明建設40年》、《廣東教育改革發展40年》、《廣東科技創新發展40年》、《廣東全面推進依法治省40年》、《廣東區域協調發展40年》、《廣東對外開放40年》、《廣東經濟特區改革發展40年》、《海外華僑華人與廣東改革開放40年》、《廣東全面從嚴治黨40年》。

  中山大學出版社王天琪社長表示,本套叢書對廣東改革開放40年巨大成就、實踐經驗和未來前進方向等問題進行了系統總結和深入研究,是一套完整系統總結廣東改革開放的大型著作,堪稱是廣東改革開放40年研究的標志性成果。

  彰顯廣東在中國改革開放中的地位

  中國的改革開放在廣東開始,在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陳金龍看來,這套書既有縱向的曆史考察,也有橫向的系統總結,把廣東的改革開放能夠置於中國的背景下來考察,更加彰顯廣東在全國的地位和作用。

  “若幹年之後寫中國現代化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時候,廣東留給中國的貢獻主要不是經濟、GDP多大,而是我們孕育了、滋養了,而且推動了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的發現”。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山大學文化研究所所長李宗桂給予這樣的評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