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第二屆橫琴十字門金融周」開幕 探索珠澳多領域產業合作發展新模式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

  主禮嘉賓為「第二屆十字門金融周」開幕推桿。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8月19日,珠海以「金融+賦能產業融合與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十字門金融周」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次活動,突出珠澳兩地金融合作發展,將金融與歷史、文化、旅遊、科技相結合,旨在打造珠海與澳門金融領域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的平台,希望為珠澳金融合作建言獻策,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提供助力。

  本屆十字門金融周是在珠海市人民政府指導下,由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澳門中國企業協會聯合主辦。來自全國各地的300餘位金融領域深度參與者齊聚橫琴,全方位探索金融賦能橫琴優勢產業融合發展,多角度探討珠澳多領域發展新模式。

  珠海市副市長閻武。

  據了解,本次十字門金融周活動為期三天,橫琴將以金融為媒,搭建「金融+科技」、「金融+大健康」、「金融+旅遊」、「金融+文化」等跨界交流平台,從金融科技、文化、旅遊、大健康等產業布局出發,以產業融合縱向發展角度,深度挖掘橫琴特色金融、科技創新、醫療健康、跨境商貿、文旅會展、專業服務等多元產業的多元價值,多角度為橫琴金融產業發展及珠澳跨境金融合作出謀劃策。

  珠海市副市長閻武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珠海經濟特區因澳門而生,橫琴新區因澳門而興。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20周年,橫琴開發建設10周年,在此舉辦第二屆十字門金融周活動,研討進一步深化珠澳金融合作,意義重大。

  閻武介紹,目前,全市金融類機構達到6750家,金融業總資產9818.85億元。作為珠海金融發展的主要陣地,橫琴金融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推進與港澳金融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橫琴新區金融類機構數量佔全市總量的90%,資產管理規模超過2.41 萬億元,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形成了傳統金融機構與新興金融類企業多層次發展的金融生態體系。

  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

  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表示,乘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東風,珠海正逐漸成為珠澳合作的排頭兵。2018年的10月,十字門金融周首次在珠海橫琴舉行,今天已經蓬勃發展,被認為是一個品牌。參會嘉賓精彩的觀點分享,抓住了橫琴發展的關鍵點,這是十字門金融周能夠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原中國銀行行長、海南省副省長李禮輝,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原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司長、中美綠色基金董事長徐林,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等多位重量級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圍繞「金融+賦能產業融合與發展」主題,針對橫琴探索推動創新實踐,深化珠澳多領域合作發表獨到見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