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名中醫醫案集粹》在南國書香節上發布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展名師風采,現中醫魅力

  《全國名中醫醫案集粹》在南國書香節上發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為滿足廣大讀者對中醫保健治療知識的需求,中山大學將攜出版的新作---《全國名中醫醫案集粹》系列圖書新書於18日下午在 “南國書香節暨羊城書展”上正式發布,並邀中醫就《中醫學的特點及治療優勢》舉行專題講座。

  中醫是中國漢族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作為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是在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辨證法思想指導,通過長期醫療實踐逐步形成並發展成的醫學理論體系。2018年10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將中醫納入其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醫學綱要。

  《全國名中醫醫案集粹》系列叢書涉及內、婦、男、兒科等專科,在討論每一種疾病時,首先會介紹中、西醫對這種疾病的認識,然後介紹中醫名家治療這種疾病的學術思想和經驗。本書擷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評選的曆屆國醫大師、全國名老中醫公開發表的臨床診案,可以算是過去70年裏我國祖國醫學臨床實踐經驗的大總結、大檢閱。

  據悉,本套叢書目前出版了《腫瘤》《糖尿病》《中風》《胸痹》四種,其餘各種正在編輯中。

  本套叢書主編之一張競之教授為現場讀者奉上一場關於中醫學知識普及的講座。他從中醫學整體觀和辨證論治講起,類比結合病例,講述了中醫在疾病治療的優勢。該講座從抽象到具體,由淺入深,旁征博引,是對祖國中醫學的一次精彩的普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