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首城開通12355港澳青年熱線 為港澳青年來穗提供一站式服務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广州12355港澳青年热线正式开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州市首城開通12355港澳青年熱線近日正式在廣州開通投入運營,將為港澳青年特別是首次來穗的港澳青年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可以提供更加便利暖心的第一站服務。

  8月17日,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開放日活動在廣州青年之家總部(市青年文化宮)舉行,共青團廣州市委書記徐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團市委副書記孫柱等領導出席活動,來自穗港澳的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專家顧問團、首批體驗官和港澳青年代表逾80人參加了活動。

  港澳青年擔任了熱線首批體驗官

  據介紹,12355是共青團中央專門為青少年而設立的服務熱線,12355廣州青少年熱線是全國首批12355試點熱線,接入號碼為020-12355,該熱線將為港澳青年在穗生活發展尤其是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問題提供解答,幫助港澳青年充分了解廣州的就業創業環境、營商環境和各類政策,給予各類咨詢解答和政務轉介服務。

  當天,主辦方還專門召開了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政策宣講會、廣州12355港澳青年熱線交流座談會,邀請了來自政府部門、行業協會、高校院所、孵化基地、企業等各方代表,與來自各領域的港澳青年代表面對面座談交流、對接政策,廣泛征集港澳青年在來穗落地發展、就業創業、服務載體建設、廣州12355港澳青年熱線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進行積極回應。

  廣州市委統戰部研究室負責人介紹,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的開通是落實市委、市政府《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通過進一步提升12355港澳青年熱線的專業服務能力,為港澳青年特別是首次來穗的港澳青年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各方面可以提供更加便利暖心的第一站服務。

  港澳青年担任了热线首批体验官

  港北上創業者成為首批體驗官

  為做好港澳青年熱線的建設工作,提升港澳青年熱線服務質量,熱線開通儀式上,主辦方專門聘請了各類高校學者、行業專家、政府部門政策專家擔任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專家顧問團,並邀請了各領域的港澳青年擔任了熱線首批體驗官。

  作為12355港澳青年熱線首批體驗官,已經在北上廣州創業十年的黃躍中告訴記者,這個服務熱線不僅是一個青年學習生活情感和法律咨詢的途徑,更是一個可以引領港澳青年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創新創業的重要窗口,港澳青年能夠服務熱線平台,更好地了解內地的創業就業氛圍與風土人情,有效的解決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的難題,搭建成穗港澳青年交流分享、跨界合作的橋梁紐帶。

  在廣州創業過程中,黃躍中通過參加多個創業大賽項目,獲得政府60萬的支持,他認為,港澳青年了解內地政府的扶持政策很重要,可以提升港澳青年在廣東的創業成功率。在談到 “如何推進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時,黃躍中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議要重視和發揮社會民間團體組織的力量,促進穗港澳青年之間的交流;強化穗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培訓,提升創業素養;強化優秀創業導師與港澳青年的結對幫扶,希望廣州能對接具有豐富理論和實戰有經驗的導師為港澳青年來穗創業就業提供輔導與對接”。

  广州12355港澳青年热线交流座谈会

  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將於今年內投入使用

  在當天的活動中,記進也獲悉,依托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孵化基地改擴建項目,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計劃於今年內投入使用,該項目總規模為4153.53平方米,總投資1483.7萬元,其中改造面積為4013.53平方米。

  該項目落成後,將作為服務穗港澳青年來穗就業創業、生活發展的載體平台和陣地,根據穗港澳青年人才的喜好和需求,規劃設立包含服務大廳、交流展示區、創業孵化及眾創空間、路演中心、培訓輔導室、導師及風投對接室等功能區,重點打造成為集政策宣講、就業實習、創新創業、人才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粵港澳大灣區來穗青年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

  共青團廣州市委書記徐柳介紹,近年來,為做好港澳青年來穗服務工作,團市委以推動“一網一站一號”建設為抓手,主要從三個方面為港澳青年來穗提供一站式服務。其中包括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1234N”計劃實施,即打造1個交流合作平台——聯合港澳青年團體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周系列活動;優化2個基地——有序推進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服務基地、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建設;提升3個維度服務體系——“青年之聲”網站、“青年之家”陣地、“12355”青少年熱線的增設及推廣;組建4個聯盟——聯合穗港澳三地推動成立大灣區青少年文化、研究、創新創業、志願服務聯盟。

  徐柳表示,作為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廣州,歡迎大灣區青年到廣州學習就業、創新創業,攜手共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