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延長華為臨時許可證多90日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商務部給予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採購部分美國零部件的90日臨時許可證昨日屆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出席霍士電視節目時說,會再延長華為臨時許可證多90日,以便華為可以繼續服務現有的客戶。此外,美國商務部又額外將華為46間關連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總統特朗普早前指,華為是美國國家安全威脅,不想與華為做生意。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指,中美元首6月底在大阪會晤,美方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美方何時和如何兌現承諾,事關美方自身的聲譽和公信力,希望美方能說到做到,停止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和制裁,以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方式來對待中國企業。

  華為回應:對經營影響有限

  華為昨日深夜發聲明回應稱,美國的臨時通用許可證沒有改變華為被不公正對待的事實,不管臨時許可延期與否,華為經營受到的實質性影響有限。華為還強調,反對美國將另外46家華為關連公司列入實體清單,這再次證明有關決定是政治驅動的結果,與美國國家安全毫無關係,並敦促美國政府停止對華為的不公正對待,將華為移出實體清單。

  白宮:兩國努力恢復談判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指出,華盛頓與北京當局正積極努力恢復貿易談判,以結束擾亂全球市場的美中貿易戰。

  庫德洛說,假設雙方代表之間的電話會議在未來10天內進展順利,「我們就可以實質性地恢復談判」。他還說:「屆時我們計劃讓中國代表來到美國,跟我們的主要代表會面以繼續談判。」

  另外,在一連串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庫德洛堅稱經濟前景決非黯淡,他表示:「我們不要害怕樂觀,我確信不會看到經濟衰退。」

  美方言論事關其國家聲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主持例行發布會,有記者就美國總統特朗普關於華為和中美經貿談判的言論提問。耿爽表示,首先關於華為問題,中方多次說過,中美企業之間的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中美元首在大阪會晤的時候,美方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美方何時兌現承諾、如何兌現承諾,事關美方自身的聲譽和公信力,國際社會也都看在眼裏。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說到做到,停止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和制裁,以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方式來對待中國企業,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經貿貿易合作健康穩定發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的立場也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希望美方能同中方共同努力來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的共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而中美兩國的團隊也保持?聯繫。上周二,劉鶴副總理應約同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美方的牽頭人通了話。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