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回到法治 恢復秩序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月,香港發生的連串暴力示威事件令社會正常運作受阻、經濟受損、人心惶惶,更危險的是,法治遭受嚴重威脅與挑戰。法治一直是保證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亦是解決目前暴力與社會紛爭的根本出路,經歷2個多月的撕裂與內亂,已令市民倍感身心俱疲,亦日漸看清暴力與非法示威對香港和每一位港人的嚴重危害。反對暴力、回到法治、回歸和平、恢復秩序,是現時香港壓倒一切的最緊迫任務,亦是眾多市民的殷切心聲。

  從今次反修例風波中,人們清晰看到,部分激進極端示威者利用法律賦予的集會及言論自由權利,卻不斷將暴力升級,非法衝擊、破壞公物、阻堵交通,傷害攻擊警隊乃至普羅市民及旅客。立法會被砸、元朗暴力、圍堵機場私刑殘暴傷害他人,甚至侮辱國旗國徽,暴力衝擊中聯辦,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一次次暴力破壞,一次次非法衝擊,都是對香港法治破壞,亦將香港安全、穩定與法治之都的形象打碎。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唯有堅守法治,香港才能擁有穩定的環境,才能繼續保持國際競爭力擁抱世界,每一位市民才能安居樂業,相信過去2個多月慘痛教訓已令市民更加珍惜法治,渴望回歸平靜與穩定。回歸法治、恢復秩序受到越來越多主流民意支持,不僅各界紛紛發聲堅決反對暴力,支持警隊依法執法,普羅市民亦在用行動表達對暴力的譴責與對和平穩定的呼籲。上周六「反暴力救香港」集會有逾47萬市民參加,而周日遊行中絕大部分市民亦自覺採取了依法和平方式進行,大家已不想每周末都要在驚恐、混亂與流血衝突中度過,更不想看到香港繼續被傷害。

  確實,香港社會現時最首要、最緊迫任務依然是止暴制亂,核心辦法就是回到法治軌道上解決問題。我們要支持港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盡快聚焦經濟民生工作;亦要支持警隊依法執法;同時,香港司法機關亦應對暴徒違法行為依法進行懲處,以彰顯法律精神與威嚴。如香港國際機場向高等法院取得臨時禁制令後,很快令機場秩序得以恢復;多宗暴力事件參與者與製造者亦正逐步調查逮捕中;而涉嫌在機場暴力綑綁毆打內地旅客的嫌犯亦於昨日被控罪提堂,這都是維護香港法治的努力,亦向世界表明香港法治基礎依然堅實,香港主流依然堅守、相信、維護法治,依然以法治理社會、保障所有市民及來港旅客的安全與權益。

  任何時候提任何訴求,都必須在合法守法前提下進行,基本法保障港人享有言論集會自由權利,只要是合法方式都會得到允許及保護,示威無暴力,警方亦無必要用武力,自然不會有衝突。而那些宣揚為達政治目的可不擇手段、訴諸暴力者,假以自由名義行違法破壞之事,甚至為暴力違法庇護,比如竟有反對派和激進暴徒為機場私刑找理由為「行使公民拘捕權」,這既是對法律的無視,更是對基本人性與道德的不尊重與玷污。香港再也不能繼續被這些違法歪理與非法暴力扭曲與傷害了,盡快回歸法治軌道,才能盡快回歸那個熟悉、安定有序的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