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展更高層級市場經濟 前景被看好 概念股彈升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報

  深圳將在更高的層級開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踐,並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中挑起大樑。圖為深圳蛇口海上世界。資料圖

  中央將深圳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消息引爆了周一的中國資本市場。截至周一下午收盤,同花順深圳板塊整體大漲5.8%。專家認為,此舉是對深圳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歷程的充分肯定,而資本市場的反應,則顯示出市場對深圳的看好。未來,深圳將更加朝着市場化、國際化、創新化和法治化方向發展,在更高的層級開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踐,並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中挑起大梁,發揮更大的作用。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產業結構優勢再放大

  周一開盤,深圳本地股集體暴漲。截至下午收盤,深圳板塊整體大漲5.8%。板塊中,包括光峰科技、華控賽格在內的69隻個股漲停。除微芯生物、平安銀行等4隻個股下跌外,共287隻個股上漲。深圳板塊大漲,也帶動A股漲勢。業內人士認為,毫無疑問,周一的股市大漲源於深圳的利好消息。

  綜合(深圳)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次中央對深圳發布如此重要的文件,對於深圳來說,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最大優勢在於健康的產業結構,它既不依賴土地財政,也不依賴傳統產業,而是更多地依靠新經濟產業,比如國家戰略性支柱產業和現代製造業以及服務業。這些產業動能強、利潤空間大,科技含量高,這樣奠定了深圳在全國產業發展中的優勢競爭地位。而深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之後,其優勢將被進一步放大。

  國際化程度追趕穗港

  宋丁將未來深圳的前景與優勢將歸納為「四化」,而這四個方面首先體現在市場化。他表示,雖然目前深圳的市場化建設在中國位於前列,但國際上特別是歐美國家對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仍然抱有深深地不信任感。深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最大的使命,就是要走出一條符合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路線,證明市場經濟完全能夠在社會主義中走得通;其次,是國際化。

  宋丁認為,深圳多年來毗鄰香港,有非常多的機會來做大國際化平臺,但是相比香港和上海,深圳的國際化程度遠遠不夠,也不及廣州。而此次《意見》中非常清晰地提到要吸引大量的國際化機構在深圳落地,對於深圳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待遇,因為這以前都是香港和廣州在做的事情。

  首先,香港和廣州都有很多外國領事館,更不用說香港還有數百個國際跨國公司和跨國銀行,而此次文件提到要「要大規模舉辦獨特、獨立的外交活動」,顯然是強化了深圳的國際化地位。其次,從航線來說,過去深圳只有30多條國際航線,雖然現在已經提高到50多條,但相比於廣州白雲機場的300多條國際航線來說仍然不夠看。如果中央提高了深圳的定位,可以預計深圳機場的國際航班數量會大幅度增加,港口吞吐量也會大幅度上升。

  冀培育出更多「華為」

  第三,是創新化。文件中明確了要將深圳建設為世界標桿城市,在大灣區規劃綱要裏也提到要深圳作為世界的創新創意之都。所以國家對深圳在科技創新發展方面給予厚望。此前提了一個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其實這個走廊最核心的城市就是深圳。這麼多年來,深圳本就是以創新型城市立足於世界,未來也將繼續發揮創新領域的優勢。宋丁稱,如果深圳能夠培育更多華為這樣的企業,那麼中國的科技創新在全球的地位就非常強大了。

  第四,是法治化。此次文件專門提到了法治建設問題。當國家在更高層級尋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模式和發展模式中間,最需要與國際接軌的就是法治化水平。深圳在過去四十年奠定了相對好的法治基礎,未來繼續按照國家的要求,推進開放式的法治化建設,相信也會有很好的前景。

  此外,宋丁還認為,將深圳設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最直接的原因,或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缺失一個「領袖」。此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裏一直提到的是香港,希望香港能夠挑起粵港澳大灣區的「大梁」,但目前看來香港並不具備這個條件、環境和氛圍。如果堅持按照規劃綱要裏的安排的話,大灣區3年都難以啟動。所以中央再次推出深圳,相當於將深圳再次推到改革開放的檔口,挑起國家新的產業升級的重任,成為大灣區領軍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