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安切實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示範效應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娜報道:16日,廣東省創業孵化示範基地、深圳市示範性創業孵化基地揭牌儀式在眾里社區創業孵化基地舉行。
 
  截至目前,寶安區共建設創業孵化基地36家,總規模達136萬平方米,進駐企業超過4500家,基地企業年度生產總值逾180億元。眾里社區創業孵化基地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基地代表,也是全市目前唯一的省級、市級「雙料」創業孵化示範基地。
 
  在寶安區委區政府加快建設「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的當下,區人力資源局持續助力創業孵化基地建設,優化創業服務,切實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示範效應,最大限度地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寶安智造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16日上午,眾里創業社區正式揭牌成為全區首家省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全省10家、深圳2家),和全市首批示範性創業孵化基地之一(從50家市級基地中優中選優,評出5家「示範基地」,寶安佔2家),並將代表廣東省和深圳市競逐國家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的評選。
 
  眾里社區創業孵化基地創建於2015年,是深圳市首家集產業孵化+基金創投+生活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創業社區,是孵化器連鎖品牌「眾里JOININ」旗下的項目,目前已在深圳建設了4個項目。自創建以來,眾里積極招募有創業想法的年輕人和初創團隊入駐社區,累積為超過500+家企業提供全要素的孵化服務,目前入駐實體數超過300家,其中港澳臺及海外團隊佔30%;在寶安享受創業扶持政策企業數逾70家,創業帶動就業人數超過1500人,累計逾3500人,其中深圳戶籍居民創業佔比43%。
 
  揭牌儀式上,同期舉行了海歸人才服務聯盟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灣區青年藍圖計劃及眾里大學生創新實踐客計劃亦同步啟動。根據計劃,眾里將與更多高校建立戰略合作,共建創業孵化基地,增加大學生創業及就業見習的機會與頻次;聯合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香港多家協會等合作夥伴,面向20-40歲港澳人士及高校畢業生,提供孵化場地支持、政策輔導、創業導師、投融資對接、流量入口、促進社交等服務,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灣區青年創業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創業是就業之源。站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風口,區人力資源局大力實施創業扶持計劃,從政策、載體、服務三個方面精準發力,建立起完善的創業扶持體系。基於省、市創業政策框架,在區委區政府重視與支持下,區人力資源局放寬創業扶持對象,擴大創業補貼範圍,拓展創業孵化基地認定主體,打造超級創業孵化器。
 
  據悉,寶安區36家創業孵化基地,已有10家被認定為市級基地;今年寶安還新增14家通過市級創業孵化基地申報培育。全區創業孵化基地總量居全市首位。據統計,36家基地目前入駐率約83%,已孵化初創小微企業2788家,孵化成功率約75%;基地企業年納稅總額12億元。與此同時,寶安積極建立創業指導專家隊伍,目前全區共認定專家145位;創辦寶安創業論壇,依託創業指導專家和創業孵化基地,搭建創業投資及孵化服務的互動交流平臺,為創業人員提供面對面創業指導,促進大眾創業並批量帶動就業。
 
  近年來,寶安區堅持產業聚才、政策惠才、柔性引才、環境留才,把好企業、好項目、好人才當心肝寶貝,用心、用情呵護。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後,地處灣區核心的寶安區,秉承「本土人才、海歸人才並用並重」的原則,加大了全面落實港澳青年就業創業扶持政策的力度,全市首個海歸人才公益服務平臺——海歸島應運而生。
 
  為將海歸島建設成為留學人員歸國創業的「第一站」,為人才跨地區、跨行業、跨體制流動提供便利條件,成功孵化灣區經濟新生力量,區人力資源局聯合科技創新局和產業投資引導基金,結合灣區產業轉型升級,瞄準海歸人才回國創業就業面臨的國內外信息不對稱、不適應國內環境、缺少豐富的人脈資源、缺少與國內資源對接的高質量平臺「四大痛點」,致力於為留學歸國和有海外發展經驗的人才,提供政策諮詢、就業推薦、創業扶持、資源對接、免租辦公空間等全方位一站式精準服務。
 
  目前,海歸島已與深圳市歐美同學會、海歸協會等結成服務聯盟,6個海歸創業團隊已簽約入駐;創建4家留學生創業園,總規模達41萬平方米,在園留學生企業52家,產值超過21億元。
 
  與此同時,區人力資源局不斷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目前已先後指導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投入孵化空間面積3.8萬平方米,孵化港澳青年創辦的企業52家、帶動港澳青年就業105人,並引進香港寶安青年創業聯會、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協會、供應鏈協會、創投基金、專家服務站等專業化創業服務平臺13個。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