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重申尊重和平集會和表達自由 示威者不暴力 警不主動用武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只要示威者不使用激進手法,警方不會使用武力。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警方昨日表示,上周末在港九發生的遊行示威活動相對和平,絕大部分市民保持了和平理性,但依然有少數暴徒暴力襲擊警務人員,甚至罔顧市民安全。警方說,這兩日來的示威引證,只要示威者不使用激進的手法,警方亦不會使用武力,重申絕對尊重市民表達自由。警方只是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阻止事件升溫及惡化。

  維園集會有人丫叉射政總

  警方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九龍及港島在過去的周末都有遊行集會舉行,大部分也是和平理性,相信是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見到,引證如果示威者不用激動和暴力手法衝擊,警方不會使用武力,重申絕對尊重市民表達自由。

  他指出,在前日的港島維園公眾集會期間,有人佔據高士威道和軒尼詩道多條行車線,又在告士打道以雜物阻塞道路,亦有人以丫叉向政府總部射雜物和以雷射光照向警員,之後發生零星衝突,但最終集會是和平有序,因此警方未有介入。他又說,上周六紅磡遊行後有示威者流竄集結在旺角道一帶,並在天橋向警車投擲垃圾桶,擊中警車,令車頂凹陷,垃圾桶再跌落馬路,當時馬路有警員和市民,因此警員在別無他法下,向橋上發射一枚布袋彈,其後情況受控,警員停止使用武力,警方克制及忍讓,行動合理合法。

  女示威者眼受傷案偵辦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在上周五至周日,除了星期六使用一枚布袋彈,星期五和星期日無使用過彈藥。對於網上有影片顯示,前晚有數名穿深色衫男子進入警察總部,被懷疑數人是喬裝遊行人士的警員,他澄清,在前晚10時左右的交更時間,有穿深色衫的便衣警員回警總上班,由於交通擠塞,他們在附近下車,徒步回警總,網上的傳言並不真確。

  對於8月11日尖沙咀有女示威者眼部受傷的事件,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但根據已錄得的口供同取得的錄像、圖片等證物出入較大,暫時無法準確還原當時狀況。他指出,在當晚6時半至9時半期間,共發射8枚布袋彈,涉及多於一名警員。他稱,警方希望了解女子當時身處的位置、正在做什麼、與其他激進示威人士的距離和關係,以及受傷時所帶的眼罩狀態等資料,呼籲當事人和目擊者聯絡警方,協助警方進一步調查。

  另外,謝振中澄清,警方前日向市民發送提示港島大型公眾活動的信息,但不能透過信息追蹤市民位置,市民毋須對此過分解讀及憂慮。

  警評維園集會遺憾仍有衝擊

  對於8月18日的港島維園公眾集會,警方昨日凌晨發出聲明指雖然整個集會活動大致和平,但稍後仍有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出現,對此深表遺憾。警方又指,示威者忽略其首先挑釁警方及暴力衝擊的行為,只批評警方使用武力,是倒果為因,有欠公允。

  倘倒果為因有欠公允

  警方表示,大批示威者離開集會地點後走出馬路,並佔據高士威道及軒尼詩道多條行車線。其後,他們分散到西環、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及天后一帶,繼續佔據馬路,令當區交通嚴重癱瘓。至前日晚上,大批示威者仍然逗留在金鐘一帶的馬路,小部分人曾一度以丫叉將硬物射向政府總部,又以雷射光線照向政府總部內的警務人員。

  而對於是次集會主辦單位的其中一項指控,是警察濫用暴力。警方要指出,在過去兩個月不少大型示威活動中,都有暴力事件出現。警隊一直保持克制忍讓,竭力維持公眾秩序及保護市民安全。警方只是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阻止事件升溫及惡化。示威者忽略是其首先挑釁警方及暴力衝擊的行為,只批評警方使用武力,是倒果為因,有欠公允。

  呼籲保持和平理性

  警方一向尊重市民表達訴求的自由及權利,亦一直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遊行集會。警方呼籲示威者在進行公眾活動時要保持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態度,共同維持公眾安全及社會秩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