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升至2.9% 港府預測未來壓力大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香港7月失業率自2017年以來首次攀升,零售和餐飲業就業狀況尤為疲軟,港府警告未來幾個月經濟可能面臨進一步的下行壓力。

  統計處昨日(19日)公布今年5月至7月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是2.9%及1%,其中,失業率是自去年2至4月起首次出現變動,過去15個統計時段維持2.8%。

  總就業人數方面,由今年4月至6月的3870700人,下跌至今年5月至7月的3867400人,減少約3300人;同期,失業人數由114300人上升至118500人,增加約4200人。

  政治危機衝擊經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發布會上說,經濟在未來數月料會繼續疲弱,本地勞工市場將無可避免面對更大壓力。6月份開始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導致抗議者和警察之間爆發暴力對抗,還導致機場停運,影響了數以百計架次的航班;動蕩局勢令香港陷入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也對經濟構成了衝擊。他強調,政府於8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GDP萎縮幅度超過初步估算。

  展望未來,羅致光表示,由於經濟在未來數月料會繼續疲弱,會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情況。

  翻查歷史,失業率跌至相對低位後回升,可能預示經濟衰退不遠。例如1997年8月失業率低見2.1%,然後於10月回升,經濟就在1998年首季負增長;2000年12月失業率達4.4%,翌年2月回升,之後第四季經濟「見紅」;2008年6月失業率跌至3.2%,於8月回升,經濟在第四季起飽受金融海嘯之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