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外長會時隔三年再啟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將於明日在北京舉行,這場時隔三年再次開啟的三國外長會備受外界矚目。屆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主持會議,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將來北京出席。

  目前,在世界範圍內,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在地區之間,日韓貿易爭端加劇。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日韓外長會在籌備三國領導人會議、共倡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加強區域合作等方面值得關注。

  適逢三國合作20周年

  據官方消息,本次三國外長會期間,三方將就籌備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交換意見。今年適逢中日韓合作20周年,三國如何以實際行動堅守共識備受期待。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山東大學教授張蘊嶺表示,2018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提出,定期舉行三國領導人會議意義重大。本次三國外長會提供良好開局,釋放出積極信號。

  對於外界而言,即將召開的三國外長會也將成為觀察三國領導人會議的重要窗口。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所長劉卿指出,「可以通過外長會看到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討論何種議題、達成何種意向,以及如何通過該機制推動三國之間經濟合作和政治互信進一步發展。」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則進一步指出,中日韓中間產品貿易佔比高,說明了三國之間有很緊密的生產鏈關係,未來在包括先進製造業在內的多個領域,中日韓均有廣闊合作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