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骑行费用不及时支付是否影响个人社会信用?

2019-08-2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北京、深圳等城市都提出对违规骑行停放、破坏车辆等现象实施信用惩戒。滴滴出行日前上线单车业务催收项目,如果用户没有及时支付骑行费用,4天后将收到催缴短信提醒。骑行费用不及时支付是否会影响个人社会信用?

  骑行未支付收到催收通知 企业回应不涉及一般个人社会信用
 
  “您的账号有一单骑行费用未支付,请及时支付,以免影响信用。”近日,多位青桔单车和小蓝单车用户都收到滴滴出行这样一条短信提醒。“影响信用”的说法不免让人心里“咯噔”一下:如果不及时支付骑行费用会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未来贷款、乘坐飞机高铁等会不会因此受限?
 
  对于用户的担忧,滴滴出行回应说:这是旗下单车品牌新上线的单车业务催收项目。目前短信中所说的信用仅限于滴滴出行平台,不涉及一般人理解的个人社会信用。
 
  企业借助信用手段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是未来监管方向
 
  记者注意到,目前主流的共享单车企业大都采用平台信用分管理制度。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方面介绍,信用分大幅扣减以及骑行费用大幅调高主要是为了约束违反交规、破坏车辆等严重违规行为。
 
  摩拜:骑行者出现违反交规、弃车走人的行为时,信用分将会被扣50分;用车成本会从半小时一块钱提高到半小时一百块。
 
  小蓝单车:我们会将他的信用分扣至零分,冻结账户。后期不配合警方处理的无法使用小蓝单车。
 
  去年11月1日起,北京市提出要将共享单车承租人纳入信用管理。今年7月,深圳市明确,对违规骑行、停放以及恶意破坏的个人将列入“失信名单”。南京市交管局也明确,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
 
  对于各地各企业借助信用手段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燕霞认为这是未来的监管方向。李燕霞表示:“比如建立企业用户信用记录,强化企业质量评价,建立企业之间信息联盟信息共享,对规范企业的运营行为和对规范用户的骑行行为都是很好的尝试。”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依法依规、合理适度 防止泛化和扩大化
 
  那么,企业涉及的用户信用信息能否全盘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合理适度,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泛化、扩大化。发言人孟玮表示:“什么样的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失信到什么程度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后将受到哪些制约和惩戒,这些都要有明确的法定依据。这就要求我们做到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信用记录的泛化和扩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和扩大化;防止包括个人信用分在内的其他信用建设举措应用的泛化和扩大化。”
 
  因此,共享单车企业所涉及的用户信用信息尚存在评价标准是否完备、评价依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信息是否经过公示、信息是否安全等问题,还需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