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12號線首台盾構在始發 全線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近日,「開拓者伍號」盾構機刀盤開始緩緩轉動並向前掘進,標誌着深圳地鐵12號線首台盾構順利始發,拉開了全線盾構施工的序幕。當天上午,在盾構始發場地海上田園東站施工現場,舉行了簡樸的始發儀式,深圳市軌道辦副主任陳強、深圳地鐵建設集團總經理龍宏德、深圳地鐵建設集團第三建設分公司總經理婁永錄、深圳市市政設計研究院副總經理許華林、深圳地鐵工程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田李明、中電建南方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朱瑞喜、中國電建市政集團副總經理李俊元、深圳地鐵12號線參建員工代表以及多家媒體記者參加儀式,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陳強宣布深圳地鐵12號線首台盾構始發,並和參加儀式的領導共同推動盾構始發啟動桿。龍宏德在儀式上講話,要求中國電建及各參建單位以此次盾構始發為契機,全力做好各項施工任務的組織實施,安全保質保量地抓好工程履約,同時希望各位參建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認清肩上所承擔的艱巨任務,繼續發揚只爭朝夕的創業幹事精神,不斷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加速推進12號線工程建設,為深圳城市軌道交通事業的蓬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深圳地鐵12號線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線路全長40.56公里。線路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片區、大空港及會展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是支撐深圳市西部發展軸帶建設,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品質的交通骨幹線。全線沿主幹道地下敷設,共設車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正線區間32個、出入場線、出入段線區間各一個、12/5聯絡線區間一個,新建機場東車輛段、赤灣停車場及創業路變電所、靈芝主變電所。項目於2018年初開工,計劃於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

  深圳地鐵12號線是深圳地鐵建設史上施工難度最大的線路之一。沿線大部分途經城市建成區,車站臨近重要建(構)築物63處,區間上跨、下穿及側穿既有運營地鐵線路3處,區間近距離下穿、側穿建(構)築物及重要管線25處,下穿海域、河流6處,線路同一區間內存在軟弱地層、基岩突起、球狀風化岩等多變地質條件,施工安全風險高、施工效率低,且與在建線路存在大量接口,統籌施工難度極大。

  此次順利始發的盾構機為「開拓者伍號」,其為土壓平衡盾構機,開挖直徑6.95米。該盾構機從海上田園東站始發後,將朝西南方向掘進1478.16米後抵達科技館站。科技館-海上田園東站右線盾構區間原地貌為濱海灘涂,區間內地勢平坦,局部下穿公益涌(埋深3米)、規劃綜合管廊、規劃民豐路、規劃截流河等,區間共設2座聯絡通道(1處含水泵房)。

  自12號線開工以來,深圳地鐵、中國電建以「文明安全、綠色環保、優質按期、業主滿意」目標,以建設「標準線、示範線」為依託,全面推行標準化、精細化管理,力爭在項目建設管理水平、質量水平、精神風貌、團隊建設等全方位超越7號線,攜手打造領導放心、市民滿意的百年精品工程。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安全、質量、文明施工、進度履約等全面可控,全線主體工程開工率達到97%,其中13座車站開始土方開挖,地連牆開累完成45%、土石方開挖開累完成31%、礦山法隧道開累完成26%。隨着首台盾構的順利始發,深圳地鐵12號線將加速進入主體、盾構施工齊頭並進的新階段。按照計劃,全線將投入38台盾構機,屆時將掀起新一輪的施工熱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