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故居獲批重建 曾经也是租房住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屋宇署昨日公布,6月共批出21份建築圖則,港島7份、九龍4份及新界10份,涉及住宅及商住發展、商業發展、工廠及工業發展,以及社區服務發展,獲准動工的建築工程項目則有6個,工程完成後將提供可作住宅用途的建築面積有1.35萬平方米,涉及97個單位。

  著名國際武打演員李小龍的故居「栖鶴小築」也在改建名單上面。屋宇署資料顯示,李小龍故居獲批重建1幢2層高住宅,涉及樓面約5343方呎。

  「栖鶴小築」別墅建於1970年代初。1973年初,由嘉禾電影公司主席鄒文懷、小麒麟、胡奀家族和電影商黎姑娘等購入,租了給李小龍一家。李小龍去世後,富商余彭年在1974年9月,以85萬港元購入別墅,連同裝修成本共100萬元。裝修後長年出租作時鐘酒店之用,命名為「羅曼酒店」。期間別墅建築並沒有明顯改動。

  據網上資料,余彭年慈善信託管理委員會早前表示,因故居長年日久失修,需要一筆龐大的維修費用。出於安全考慮,慈善信託委員會決定拆卸重建,2020年中或改建為國學教育中心。金巴倫道上有不少機構都是改建而來,如47號為新界鄉議局、17號為香港神學院、59號為播道神學院。

  据了解,李小龙在世时公寓的布局从未对外公布过,后来由于曾计划恢复原貌,李小龙遗孀和女儿李香凝才首次手绘原貌披露故居旧样。整个酒店面积5699平方英尺约合530平方米,当时一楼有很大的客厅,摆放着沙发、茶几等家具,二楼是李小龙夫妇的主卧和孩子们的次卧、客房、书房、两个盥洗室。最令人关心的练功房,是一个很大但光线昏暗、气氛有些阴沉的北屋,靠近屋顶平台。屋内挂着蓝色的窗帘,左右两面墙上是镜子,屋里摆放着李小龙专门定制的健身器材。书房在二楼的最南侧,里面铺着有趣的蓝黑底色地毯,上面有紫色泡沫在飞散的图案。如今整个故居除了一幅仅有的壁画和花园以外,完全没有了当初的模样,令全球李小龙影迷和功夫迷扼腕痛惜。

  李小龙不仅是中国功夫的代言人,也可以说是敢打敢拼香港精神的代言人。呼吁将其故居恢复原貌的声音从未中断。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余彭年将包括罗曼酒店在内的九龙塘五块地皮出售,每块地皮捐出2988万港元给地震灾民。该地皮于同年6月出售,但在李小龙影迷组织及一批电影文化界人士关注下,余彭年决定搁置出售。后来余彭年又提出欲将该物业捐予香港政府,改建为李小龙纪念馆,将其扩建为全球标志性地点。

  余彭年希望故居保持原貌,但又提出将此项物业扩建至3万平方英尺,设立图书馆、武术中心和电影院,宣传李小龙的武术哲学。此外余彭年还捐出10万港元奖金,通过公开比赛选出最佳设计方案。政府共收到超过140份合资格的参赛作品。然而,余彭年始终坚持在地底加建3层才捐出物业,而港府表明最多只能建1层,政府只能在沙田选址另起李小龙展览馆。2011年6月,港府称由于与余彭年在李小龙故居修复问题上存在分歧,捐赠谈判宣告破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