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金融市場短期走势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

   

  打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至今,其名字就跟金融市場波動畫了個等號。他所有舉動均引起金融市場或多或少的波動,一時間其Twitter的點擊率甚高。技巧用多了便容易被人看穿套路,其實他主要的目標各方都同意是為連任鋪路,而其能否連任,民調便成為有效的溫度計,從而亦主導了他的策略部署。

  特朗普發起對中國的貿易戰始於去年初,目的為年底要面對的國會中期選舉而開打,雖然美國對華的敵對策略並不是近一兩年前的事,但打開口公開的宣戰還是不多見。其後更加入中興、華為等科技戰。當中亦不乏對南海、台海、日本、韓國等周邊地區或國家施加的軍事壓力。為鋪路連任,特朗普無所不用其極,但他要連任還須看任內功績。這方面特朗普乏善可陳,可數的極其量為美國股票的驕人升幅及朝鮮的和平進程(至於成功爭取美墨邊界的圍牆就很難說是一項功績了)。看穿了這點後,「侵侵」便顯得到處受到牽制。

  美股累跌1941點

  打從兩周前宣布威脅向中國3000億美元進口貨品徵收10%關稅(並有機會提升至25%),美國股票市場便跌得四腳朝天(道瓊斯指數從上月底的27280點下跌至月中最低的25339點,跌幅1941點或7.1%),特朗普的民望亦隨之從高位下跌至43%水平,略低於當選時的44%民望水平。中國不慌不忙的回應,首先提出停購波音飛機,後再停止購買美國大豆,直接打擊特朗普票倉。隨後人民幣突破7算這心理關口,縱然美國隨即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但人民幣仍然有序下跌並一度低見7.14水平。消息出來,美股進一步下跌,並觸發2年期及10年期的美國國債利率曾一度短暫「倒掛」。無獨有偶,朝鮮亦在同一時間試射飛行物(一說是導彈),令特朗普民望大幅下跌,連任之路出現紅燈。

  有見及此,特朗普擱置強硬手段並宣布部分關稅暫緩至2019年末,同時亦傳出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即將重新啟動談判。對華為的禁售令亦再延後90天。至此,美股稍微回升,並同時令特朗普民望在低位喘定。

  雖然筆者此刻並沒有對貿易談判抱有過分的期望,畢竟對華敵對政策是美國長期的策略,但短時間內金融市場應能得以短暫的穩定。特朗普技窮,現只能建議對台軍售,同時把香港的社會事情提到議程上,等待美國因貿易戰推進不順而發起的另類攻擊,希望扭轉敗退的形勢。

  在特朗普重新部署新一輪對華攻勢間隙,金融市場將有望獲得短期的穩定。

  本周策略可進取

  上周美匯指數向好,由低位97.31水平逐步攀升,並在98.00以上水平企穩,最高見98.34水平,收報98.14。近期美國數據仍然理想,住宅動工升至七個月來最高,加上零售銷售數據好過預期,美元受支持。相反市場預期歐央行將會減息,德國經濟數據又持續偏淡,歐元受影響,兌美元曾經跌至兩星期來最低見1.1065水平。英國首相約翰遜繼續面對內憂外患。對外,歐盟不肯重啟談判;對內,在野黨正籌備對他的不信任動議。「硬脫歐」風險持續,英鎊仍呈沽壓。

  貿易戰方面,正如上文所述,特朗普在關稅問題上態度稍為軟化,令避險情緒改善。本周市場正關注美國聯儲主席鮑威爾發表上次議息紀錄,以及於23日Jackson Hole銀行家年會發表演說。另外,本月24日起一連三天於法國舉行的G7國家元首會議,同樣受市場注視。因此預期市場本周會稍為喘定,美匯指數將在97.30至98.80上落;歐元兌美元在1.10至1.12;英鎊兌美元在1.20至1.22維持區間上落。

  招商永隆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