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基金倡推全面應用教育制度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右四)和香港教育學院前任校長張炳良(左四)等嘉賓出席研討會。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團結香港基金發布首份教育研究報告。報告強調,教育制度應該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和發展需要,幫助青年發揮潛能,提升就業能力。基金會倡議建構一個全面的應用教育制度,以滿足社會不斷變遷的人才需求,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發展理論與實踐並重的雙軌教育、優化自資院校的撥款機制、制定靈活的收生機制等。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題為《應用教育:成就非凡多元出路,迎接嶄新數碼時代》教育研究報告。報告指,教育制度應該為不同天賦的學生提供平等的資源,締造公平的實踐機會。然而本港教育側重考試分數,資源傾斜於成績理想的學生,而忽略了成績稍遜的一群。基金會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每年升讀大學的人數有限,以去年為例,僅約三分一在中學文憑試學生升讀八所資助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其餘學生修讀副學位及文憑等或直接投身職場。他說,教育應做到因材施教,方能人盡其才。

  提6建議改革港教育制度

  與此同時,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工智能導致傳統工作崗位逐步消失,世界經濟論壇引述的預測顯示,今天全球65%的小一學生,將於日後從事現在尚未出現的工種。有見及此,報告認為教育模式也必須與時並進,有規劃地為學生提供先進、多元、實用的知識,做好準備,好待日後釋放潛能。

  報告以建構全方位應用教育制度為基礎,提出6項政策建議:發展理論與實踐並重的雙軌教育,滿足社會需求;優化自資院校的撥款機制,提高課程競爭力;制定靈活的收生機制,吸納多元人才;強化高級文憑的角色,完善應用教育升學階梯;促進中學應用教育的商校合作,鼓勵學生參與;加強中學階段的生涯教育,協助學生為未來做好規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