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拉人住院,聽起來就讓人害怕

2019-0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網友反映,河南鄭州一家醫院竟然強制要求醫護人員拉住院病人,拉不夠規定人數就罰款。媒體聽聞後進行調查采訪,醫院的醫護人員承認,事兒是真的,醫院確實要求職工拉人來醫院看病!

  醫護人員拉病人住院,完全是一個新鮮事,不過,聽起來就讓人害怕,感到害怕的應當不只是醫患雙方,還有更多的吃瓜群眾。

  古今中外,所謂看醫生或求醫問藥,是指病人去求醫生診治疾病,而非醫生去找病人診治疾病,除非是醫生在特殊場所發現有人生病,如地震中或列車上有人受傷生病會主動診治。如果人們沒病,醫生拉人住院顯然會讓人懷疑,你這是不是給我“送鍾”,嚴重點就好像送人花圈,人家沒病,你非要說人有病並讓人住院。即便有人真的有病,例如有點頭痛腦熱,犯不著住院治療,如果醫護人員去拉人住院,也讓人為難。除了會讓病人認為你這是存心咒人病情加重外,還可能讓人懷疑,這是不是為醫院創收考慮而拿病人當唐僧肉對待。

  事實上,現實環境中早就存在種種過度醫療的現象,也就是超過疾病實際需求的診斷和治療行為,包括過度檢查、過度護理、過度治療,如一個小病既要照CT,還要開不少藥,最典型的體現是“三素一湯”,無論什么病都要開抗生素、維生素、激素,然後打吊瓶。

  當然,還有更厲害的,如心髒支架,對冠心病患者,中國放支架和做搭橋手術比例是15:1,但國際上是7:1到8:1,也就是說,中國的冠心病病人很多都被勸說來放支架。現在,如果醫護人員直接拉人住院,就更讓人懷疑會對病人“大開殺戒”,過度治療,尤其是對那些沒病的人或有小病小痛的人。

  拉病人住院這事,對醫患雙方都是放在火上烤,雖然醫院和醫生可以多掙錢,但失去的很多。

  拉沒病的人或有小病小痛的人住院,也就是明擺著讓醫護人員違背臨床醫學規范和倫理准則,因為這不能為患者真正提高診治價值,只是徒增醫療資源耗費,並且對病人有害,在讓醫生賺錢的同時,也讓醫生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仁心。

  不過,如果病人真的需要住院,可不可以拉病人住院呢?當然是可以的,這需要在診療的實踐中來具體看待。首先是,病人是否在這個醫院並由這個醫院的醫生診治,而且,一些大病重病還需要由各科室的多名醫生會診,以確定治療方案。並且這樣的診治方案需要合理和科學,體現為,是否符合某一疾病的規律和特點;是否采用了循證醫學的“金標准”,並且費用是否超出當時個人、社會經濟承受能力以及社會發展水平。

  如果符合這些要求,醫護人員在診治過程中勸說病人住院,也是站得住腳的。但即便這樣,也意味著求醫問藥的順序不能改變,即首先是病人求醫問藥,而非反過來醫生四處去找病人診治。

  遇上醫護人員拉人住院的情況,被拉者即便真是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恐怕也會根據專業評價或民間口碑貨比三家,做一些調查才確定是否進入拉人的醫院住院治療。拉人住院比拉人存款要難多了,實際上,最為難的也就是那些背負了拉人業績任務的醫護人員,想著也替他們難受。

  張田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