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止暴制亂的氛圍

2019-08-22
来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會見記者宣布,將立即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希望能與市民對話,一起走出困局,她還表示,上周日的維園集會大致是和平進行,衷心希望此事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

  集會和平令人鬆一口氣

  「民陣」周日發起的集會,大體上在和平、有序的情況下進行,儘管也出現一些非法佔路、挑釁的行動,但並沒有再次出現暴力衝擊,堵路破壞的行徑也有所收斂,這不但說明參加集會的市民都不希望見到暴力衝擊接連發生,不希望香港滑入暴力的深淵,更重要的是反映社會已經逐漸形成強大的止暴制亂氛圍和民意。

  周日的集會再次說明沒有衝擊,就沒有警方武力執法。執法是警察的天職,一些人不斷抹黑警隊執法,志在打擊警隊,企圖癱瘓香港的執法機器。社會各界應大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讓社會早日恢復秩序,回復平靜,才能開展各項溝通對話,修補撕裂,讓香港重新出發。

  周日「民陣」在維園舉行的「流水式」集會,雖然期間一度有示威者佔據行車線,但與前一段時間的遊行集會每次都演變成嚴重暴力衝擊相比,周日的集會大體上保持和平,參與的示威者大多恪守「和理非」原則,並沒有過激的行動,令廣大市民都鬆了一口氣。

  暴力形勢有所緩和,一方面由於參與周日集會的市民儘管有不同意見,但都不認同採取暴力手段,不希望看到暴力衝擊不斷升級,更不希望看到香港社會跌入粉身碎骨的深淵,所以在集會上都能堅持「和理非」原則。另一方面暴力出現退潮,也反映香港社會逐步形成一股止暴制亂的氛圍。近日社會各界紛紛通過不同途徑表達反暴力、保法治、護香港的強大呼聲和民意,「守護香港大聯盟」上周六舉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共有47.6萬人參加集會。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勇敢地站了出來,用實際行動發出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心聲,再次顯示香港人拒絕暴力、拒絕攬炒、呼喚和諧穩定的主流民意。這股民意逐漸在香港社會形成,「香港不能再亂」的聲音日益高漲,從而遏止了暴力浪潮的蔓延。

  不容抹黑警隊

  必須指出的是,「民陣」的集會主題將矛頭對準警隊,對警隊肆意醜化和抹黑。特區政府隨即發聲明表示遺憾,強調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衷心感謝所有警務人員努力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民陣」無理指責警隊執法標準,但周日集會卻表明了一個事實:就是沒有違法暴力衝擊,便沒有警方的武力執法。只要沒有衝擊,便沒有執法,沒有暴力,便沒有催淚煙,這是因與果的關係,豈能倒果為因,反過來指責忠於職守的警隊?

  在接連的暴力衝擊中,警隊盡忠職守,果斷執法,頂住壓力,維護了法治公義,保護了社會安寧,是香港社會穩定的基石。一些人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警方,打擊警隊,完全是罔顧事實。市民都看到,在兩個多月的暴力衝擊中,激進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肆意堵塞道路,破壞公眾設施和多處縱火,更用攻擊性武器襲擊警員,多間警署遭受超過共75次的破壞。每次警方都是在受到暴力襲擊,社會秩序遭受破壞時,才採取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恢復秩序,所謂濫用暴力的指控根本不成立。

  法治是香港繁榮的根基,警隊是維護本港法治的最後保障,支持警隊、維護法治是當前香港的最大利益。

  社會各界應該大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創造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民意環境。

  何子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